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赴內地升學為港青帶來更大發展空間

香港文憑試考生不斷減少,但赴內地升學的香港中學畢業生逐年升高,此消彼長形成的這道獨特風景線,說明愈來愈多香港青年看好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前景,看好粵港澳大灣區是創業就業、大展身手的熱土。

今年文憑試成績即將公布,大部分考生已有明確的升學意向,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報名內地高校的文憑試考生為4783人,較去年激增近兩成,佔報名文憑試考生的比例增長近一成,雙雙創下歷年新高。

從文憑試考生報名內地高校的專業看,金融管理、工程、醫學是前三位大熱門;從地域選擇觀之,報名廣東高校的佔了一半,其中廣州中山大學成為熱門選擇,目前在該校讀書的港澳台生有1500人。為滿足考生願望,今年廣州中大將錄取本港文憑試考生的名額擴大到150人。

那麼多文憑試考生眼光北望,用腳投票,當然有其原因。首先,內地高校專業齊全,教學質素不斷增強,得到國際社會公認,對港青吸引力上升。在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最新公布的國際高校排行榜中,內地有58所高校上榜,香港則為7所,其中清華和北大高居排名榜的第17位及18位,這也是首次同時有兩所內地高校躋身前20大之內,力壓港大的第22位及科大的第34位。

其次,內地經濟發展多年來一枝獨秀,大灣區建設更是前景誘人,鼓勵香港青年北上發展的措施也不斷推出。譬如特區政府年初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廣州、深圳等地亦為港青就業創業提供實質性支持,為青年人帶來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回內地升學,可以快人一步近距離、深層次地「行知中國」,既能學到知識,廣交朋友,又能體驗內地文化和生活,為未來發展打下基礎。

內地抗疫取得巨大成功,彰顯了制度優勢、大國擔當及「生命至上」的人文關懷,讓全世界羨慕,也刷新了港人對內地的認知。港青通過比較,自然知道誰優誰劣,誰不願在安全可靠的環境下讀書深造呢?誰不願在青春年華就抓住最好的發展機遇呢?

國家始終是香港的最大靠山,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關懷更是無微不至。可以說,港青從報讀內地高校的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到這種溫暖。國家教育部推出多項便利港青到內地升學發展的政策,內地高校年年到香港舉辦教育展,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校友社團開辦網上視頻講座,由師兄師姐分享內地升學就業的切身經驗,有關學校、老師及媒體也提供支持,這些都會增進港青對內地高校的親切感,解疑釋惑,增加信心,加快適應內地的學習生活。

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西降東升是大勢所趨,融入中國發展大局則是香港前途之所在,香港有志青年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並在貢獻中成就自己,北上升學就是大展身手的第一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