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香港疫苗接種率為何不能提升?\劉勇飛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至今,特區政府已為合資格市民接種逾283萬劑疫苗,其中約167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約116萬人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佔全港人口750萬約五分之一。疫苗接種計劃未如理想,原因包括政治不穩問題、部分醫護存有異心問題、有部門做事因循三個方面。

「黑醫護」與政府對着幹

關於政治不穩的問題。2019年香港爆發持續逾年的「修例風波」,令社會元氣大傷,在政治不穩的情況下,面對突如其來的世紀大疫情,縱然特區政府採取相應的防控疫情措施,但官民協作產生了嫌隙,導致防控疫情舉措無法有效推進。

從危機管理學的角度來看,危機管理的關鍵主要圍繞六大方面,包括:領導體系、資源整合、信息溝通、官民協作、社會動員、公民教育。有關官民協作方面,即政府及民眾的關係,需要做到良性互動、同舟共濟。第一是維護社會秩序,遵守秩序,協助維護社會穩定;第二是統一組織,聽從安排、服從管理;第三是準確,及時地披露信息,不信謠、不傳謠;第四是統籌、徵用社會資源,提供資源、服從調配。

去年9月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援下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但只有約178.3萬市民參與。從普及檢測和接種疫苗來看,參與率低主因是政治不穩,做不到官民協作的效果。

況且,攬炒派還處處對着幹,到處製造和散播謠言,致使部分市民拒絕參與檢測和接種疫苗,累及香港防控疫情工作。

部分醫護存有異心問題。攬炒派除了到處製造和散播謠言外,還動員支持者、所謂的專業團體,呼籲市民不要配合政府的防控疫情工作。作為防控疫情最關鍵人物的醫護人員,在疫情爆發初期竟有「黑醫護」組織配合攬炒派,發起「政治罷工」抹黑內地。

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開展前夕,有傳染病專家竟公開表明不會參與相關計劃,亦無打算報名協助採樣,呼籲市民決定是否參與檢測時,要考慮自己的風險云云。

有關言論引起社會嘩然,亦讓人質疑他的政治立場傾向攬炒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指出,為何市民不願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不應該由她回答,而是應由自從推出計劃以來、不斷抹黑、找藉口阻止市民參與的所謂醫生、專家及一般人來回答,認為這些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政治計算,找一件事來抹黑中央,破壞香港和中央關係,並認為社會知名人士有重大社會責任,他們發表言論前要以公共衞生角度出發。

此外,在去年2月3日,由所謂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一場「政治罷工」,以配合攬炒派的所謂「訴求」。負責統籌香港公營醫療機構運作的醫院管理局發表聲明,並表示受「罷工」影響,約4300名政府醫院的醫護人員沒有上班,因而導致部分緊急服務受到嚴重影響。

當時香港正急需醫護同心奮力抗疫防疫,但部分醫護人員卻參與「政治罷工」,置病人和社會生死於不顧。同時,不論特區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也好,疫苗接種計劃也好,個別醫生專業團體非但沒有呼籲醫生會員配合政府抗疫防疫工作,反而對政府的舉措冷嘲熱諷。

用新思維推動疫苗接種

關於有部門做事因循的問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除了政治不穩問題和部分醫護存有異心問題,個別部門做事因循的問題亦相當嚴重。本港四波疫情的爆發原因,是由外地輸入個案引發,病毒透過防疫漏洞,經由餐廳聚會、交通工具等傳播到社區,導致多個本地群組爆發感染。可是,個別部門在疫情爆發後,才後知後覺堵塞漏洞,做事因循,完全沒有前瞻性的防疫抗疫政策,令人深感失望。

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新冠病毒傳播的方法,但接種率未如理想,令人失望,也令人憂心。香港疫苗接種率一天達不到總人口七成,形成群體免疫,就難與內地磋商恢復正常通關的安排,這對兩地經濟、交流都有害無利。近日商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的辦法甚是創新,作用很大,特區政府可以參考。最近又到報稅的日子,筆者建議接種疫苗者可獲退稅,拋磚引玉,懇請政府考慮,也需加緊想出更好鼓勵辦法。

山西省政協特邀列席委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