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不要讓家長失望\龍眠山

為迎接九月份全港學校全面復課,特區政府將疫苗接種年齡放寬至12歲,基本上涵蓋全部中學生及小學六年級生,下周起開始接種。但問題來了,12歲以下的學童怎麼辦?難道他們不需要疫苗的保護?

有家長要求進一步放寬接種年齡,的確有苦衷。香港疫情爆發至今已歷年半,雖說停課不停學,但一開始是網絡上課,最近才改為上半天課。家長普遍擔心孩子學業跟不上、影響前途。再說,無論是上網課還是返半天校,不少家長不得不辭工在家陪孩子,收入因此減少,對基層家庭是難以承受之重,如果這樣的狀況持續,有多少家庭可以撐得過去呢?

家長及孩子都盼望早日回校上學,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來新學年全面復課,又因為疫苗無法普及,造成不少學童暴露在變種病毒的威脅下。

家校會主席方奕展也引述家長意見,期望學童在熟悉的校園內接種,有助紓緩緊張心理,但政府規定學校必須集齊300人才能提供上門接種服務,如今小學只有六年級生符合接種資格,不可能湊足300人,所以應該將年齡放寬。

對於是否進一步放寬接種年齡,現時仍有爭議。有人認為,孩子自出生起就接種各種疫苗,理論上,接種新冠疫苗也是安全的,不必等待疫苗生產商提供更詳盡的數據,而目前中國內地及泰國已率先將接種年齡放寬至3歲。但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見,新冠疫苗是緊急使用,非其他疫苗可比,應等候生產商提供更詳細數據,再由專家委員會評核決定。

不論從哪個角度而言,都應當承認,年幼學童同樣需要疫苗的保護,也只有七至八成以上孩子完成接種,安全復課才有保障,否則隨時因為疫情爆發而打回網絡上課的原形。特區政府應該在科學的基礎上加快有關工作,不要再讓家長失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