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落實香港國安法不能留死角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宣布,因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修訂《電影檢查條例》中對檢查員的指引,如果上映的影片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就必須停止上映,新指引即日生效。相關修訂發出了特區政府全面落實國安法的明確信息,攬炒派利用影視作品煽暴煽「獨」、危害國家安全的漏洞終於被堵上,這對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障社會安寧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安全的概念相當廣泛,涵蓋政治安全、政權安全、社會安全、領土安全、公共衞生安全等層面,文化安全亦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香港國安法落實近一年,攬炒派分崩離析,大勢已去,但一些人死心不息,只不過改變了形式,變得更加隱蔽、更有欺騙性而已。

公眾看到,諸如《理大圍城》、《地厚天高》等美化暴力的「洗腦」宣傳品以「紀錄片」的形式紛紛出籠,就是旨在為黑暴招魂,荼毒年輕人。以《地厚天高》為例,主角是臭名昭著的激進「港獨」組織本民前的前發言人梁天琦,梁因為在2016年旺角暴亂中的主導角色而被判刑六年。然而,這樣一個死硬「港獨」分子、暴徒,竟然被當成「英雄」來描寫,有關紀錄片為他歌功頌德、樹碑立傳,而且拿到外國參展,既是歪曲歷史,顛倒是非,也是誤導國際輿論,為反華勢力提供抹黑、制裁中國的口實。不少懵懂無知的青少年就是受到有關影片的誘惑,視梁天琦為「榜樣」,走上暴力犯罪之路。

國安法落實之後,不少煽暴煽「獨」影片仍在校園等地肆無忌憚地播放。特區政府今次出手修例,亡羊補牢,值得肯定。修例提供明確指引,檢查員可據之判斷上映的影片是否有涉及違反國安法的內容並採取行動。如果檢查員對有關內容把握不準,難下決斷,完全可以諮詢國安部門。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應該對條例作廣泛宣傳,讓電影工作者清晰了解紅線所在。

電影檢查制度,目的是要在保障個人權利自由及保障合理社會利益之間取得平衡。其實,創作自由固然重要,但並非絕對,必須在法律的框架之內,過界即違法。再說,電檢條例並非香港才有,這是全球慣例,影視作品因為觸及宗教、政治、種族、領土、國家安全等敏感議題而被各地政府勒令下架,早已司空見慣。就以串流平台NETFLIX為例,過去五年間被各地要求下架的作品至少有10部,而出手叫停的既有德國、新西蘭這樣的西方傳統民主國家,也有像新加坡這樣的亞洲新興經濟體。

香港落實國安法任重道遠,特區政府不僅要嚴格執行電檢條例新指引,還要檢視其他文化出版領域;不僅要禁止有毒影片,也要依法懲罰那些製作者及傳播者,做到國安法全覆蓋,不留下任何一個死角。攬炒派愈是反對,叫得愈大聲,愈是證明特區政府做得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