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加強反壟斷 亞馬遜或被拆骨

  圖:亞馬遜行政總裁貝佐斯去年7月以視像形式出席眾議院反壟斷聽證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CNN報道:美國眾議院11日提出一系列全面性反壟斷提案,可能令亞馬遜、谷歌、蘋果和Facebook等科技巨擘的業務被分拆,防止其利用市場主導地位打擊競爭。

眾議院當天提出5項提案,旨在限制大型科企「以大吃小」的併購行為,並避免其利用核心業務的市場主導地位打擊競爭對手。CNN指出,如果立法通過,將迫使谷歌停止在搜索引擎中宣傳YouTube,或禁止亞馬遜在平台上用自家產品與第三方賣家直接競爭。蘋果將被要求放寬對iOS系統開發商的限制,Fb可能被禁止收購初創企業。

其中最激進的提案名為《終結平台壟斷法案》,要求大型科企進行結構性分拆,禁止企業擁有在旗下平台銷售、提供產品或服務的業務,或把銷售服務作為使用平台條件的業務。企業亦不能營運會產生利益衝突的業務,例如讓自家產品在平台擁有好過競爭對手的優勢。

美媒指出,法案內容涉及的改變範圍之大,足以重塑美國最大科企和娛樂巨擘,迫使他們完全改變經營方式。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西西蘭表示,提案目標是促進「公平競爭」,確保大科企和其他企業遵守同樣的遊戲規則。該委員會此前進行16個月調查,去年10月發布報告認定四大科企利用自身的優勢地位壓制競爭、扼殺創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