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毫無底線/美參議員公然編造反華謊言

  圖: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1日在國會大廈外對記者講話。\法新社

三名美國聯邦參議員6日乘軍機竄訪台灣地區,其中的亞裔參議員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揚言「美國不會拋棄台灣」,更在講話中痛陳自己的家族史,形容自己在上世紀30年代就離開中國廣東的外祖父母,是「逃離共產主義」,以兜售「悲慘經歷」,達到污名化中國的目的。豈料她的謊言隨即被揭穿,足見美國為了抹黑中國已經無所不用其極,充分暴露了達克沃斯之流的偽善面目。

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達克沃斯等三位美國參議員竄訪台灣地區時聲稱,美國將提供75萬劑疫苗給台灣。達克沃斯在當天講話最後大談自己的華裔家庭背景,稱自己母親的家族來自廣東潮州,「他們徒步出走中國,為的就是要逃離共產主義並追尋自由。我的母親在1940年代初期出生於泰國。」正是因為這段隔代因緣,她聲稱「我的家人和我深知自由的代價」,因此特別想來台灣。

祖輩在1930年代已離開中國

達克沃斯在發言中拿自己的家族史「賣慘」,卻被眼尖的網友揭穿,既然達克沃斯的母親1940年代初期出生於泰國,那她的外祖輩應該在這之前就離開了中國。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去年6月一篇關於達克沃斯成長經歷的長文,當中提及達克沃斯的外祖父Sae Lim和外祖母Sai Cai上世紀30年代初,從廣東潮州揭陽前往泰國曼谷,參與修建巴威武里南運河。《日經》在報道中指出,達克沃斯的外祖父母屬於當時大規模湧入東南亞的貧困的中國經濟移民。

廣東潮州上世紀30年代一直處於中國國民黨統治下,直到1939年6月被日本軍隊佔領。官方數據記載,在日本帝國主義統治期間,當地人口急劇減少,僅潮安和饒平兩個地區的人口就從1938年的125萬下降到1946年的98萬。

因此,當達克沃斯的外祖父母離開時,中國當時仍處於民國時期,他們不可能是為了「逃離共產主義」而離開中國。如果真的要逃離,也只可能是為了躲避國民黨的殘酷統治,或是日本帝國主義的血腥鎮壓。然而,一向標榜「求真」的西方媒體對達克沃斯這一顯而易見的謊言卻選擇性失明,只顧大肆宣揚美國對台「捐贈疫苗」的「義舉」。

另外,《日經》的文章提及達克沃斯的母親1938年出生於泰國,這和她6日講話中稱母親生於「1940年代初期」的描述相矛盾。然而,不管哪一個出生日期才是真實的,都和達克沃斯口中「逃離共產主義」不沾邊,謊言仍然一戳就破。

竄訪台灣三個小時作秀

雖然達克沃斯有華裔血統,但她是個不折不扣的對華鷹派人物。作為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成員,達克沃斯經常呼籲美國在亞太地區增強存在,提倡所謂「自由航行」,維持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和非軍事領導地位,以對抗中國不斷擴大的影響力。她曾表示:「我認為我們需要考慮為印太司令部增加人員和資源,以遏制中國的侵略。中國人已經開始行動了。」

有評論指,以美軍退役中校身份、坐美國軍機來台的達克沃斯,用三個小時刷存在感,作秀意味濃。達克沃斯大可以堅持對華強硬立場,然而,她6日在台灣地區的發言,卻正正反映了其內心的自卑和虛偽,不得不依靠講大話的方式給中國潑髒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更可悲的是,島內分裂勢力對此卻照單全收,大肆渲染達克沃斯的個人經歷,將美國塑造成「救世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