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一國之內兩種制度,哪個執政黨會允許?」

  圖:駱惠寧(左二)及林鄭月娥(右二)與國安公署及駐港部隊負責人親切交談。\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大公報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制定香港基本法,構建「一國兩制」制度框架,籌建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實現了舉世關注的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我們依然可以如此發問:世界上還有哪個執政黨會允許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就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是中國共產黨人充滿政治智慧的時代創造,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

駱惠寧亦提到,回歸以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煽惑下,也出現了「積非成是」的觀念誤區和「變形」「走樣」的現實風險。特別是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駱惠寧強調,「很難設想,如果沒有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如何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又怎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正是在此過程中,香港各界進一步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