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駱惠寧: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 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常彧璠報道

  圖: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昨在香港舉行。\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大公報訊】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駐港國安公署、外交公署、駐港部隊聯合主辦,香港特區政府特邀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社會各界人士等共650餘人參加。

駱惠寧在主旨演講中表示,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

開創發展捍衛「一國兩制」

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中共百年的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以非凡的胸懷和勇氣,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中國共產黨發展了「一國兩制」事業,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特區憲制基礎愈加完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抵禦了金融危機等風險,使香港在各種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倒。中國共產黨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堅持依法治港,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粉碎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歷史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產黨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

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駱惠寧指出,歷史記錄過去,也鏡鑒未來。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著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過去24年,中國共產黨不斷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將「一國兩制」從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和「重大課題」,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和「顯著優勢」。

面向未來,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香港與憲制秩序相關的制度機制,有效的要堅持,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造了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只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嶄新篇章。

梁振英在致辭中回顧了基本法的起草過程。他指出,基本法諮詢為期四年多,是香港至今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具有廣泛代表性的諮詢工作。中國共產黨不僅開創了以「一國兩制」和平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領土和主權問題的先河,也樹立了法治和民主的典範。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黨,「一國兩制」正是中國共產黨關心香港同胞福祉所實行的開明制度。港人應以崇高的民族自尊、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主題論壇上,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以現場對談形式解讀了中國共產黨與香港的血肉聯繫,以及「一國兩制」的光明前景。饒戈平、韓大元、王振民、李浩然等學者圍繞論壇主題作了書面交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