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退休後必須平衡財富增值和保障\富足家庭教與練 林昶恆(Alvin)

今次以個案形式分享,說明退休後理財規劃,個案由《富足家庭認證導師》許金鈴(Maggie)提供,她的客戶黃太剛剛退休,孩子已經成長及有自己家庭,而她與丈夫的財政獨立,各自應付退休生活需要,不用在金錢上照顧對方,所以今次只會為黃太分析。

黃太有些儲蓄保單剛剛期滿,大約有50萬元,而下半年也有110萬儲蓄保險到期,所以她相約Maggie討論應該如何運用。

現時黃太和丈夫居住在已經完成供款的私人物業,因為希望有更多資金用作增值,所以她利用資產作為抵押品向銀行申請保費融資,增加購買儲蓄保單的本金。除此之外,她亦考慮是否應該再次申請按揭,這樣便可以進一步增加本錢,運用得宜的話,期望未來十年後可以有更多儲備。

Maggie和黃太討論她積極追求資產增值的原因,原來是因為擔心身體健康,加上人均壽命繼續延長的話,將來可能會不夠錢用到終老,這想法導致她時刻想着怎樣能夠儲多些錢。

黃太告訴Maggie她現時還有兼職工作,每月有收入4000至5000元,而她每月支出約1萬元,加上借貸償付每月利息約1800元,共約1.2萬,換句話說,她要運用現有資產每月製造收益約8000元才能應付目前的生活需要,到將來沒有兼職的時候,需要的金額將會更高。

黃太現時持有不同的資產,包括股票、基金、60萬年金儲蓄、100萬現金,剛開始的一份110萬保險儲蓄,還有是今年將會從期滿儲蓄保單收到的160萬元,扣除借貸後,淨值約400萬元。

而保險保障上,黃太一向都不着重,危疾保障都只有不足20萬元,還是數年前才購買。由於已66歲,她明白要降低風險,但又想增加更多財富,所以感覺困擾。

面對很多不明確因素,感到困擾在所難免,但黃太擁有的資金及資產實在不止400萬元,還有現正居住價值700萬的單位,Maggie亦已向她解釋可以透過安老按揭計劃製造收入。假設物業是由夫婦二人聯名持有,若他們選擇15年年金年期,每月便能得到收入21700元,黃太佔50%,有10850元,已能夠滿足她現時的生活需要。

所以現有的資金沒有迫切性運用,可考慮投資在一些10年至15年的儲蓄保險計劃,到將來安老按揭停止提供收益後,便能夠由這些儲蓄計劃接力提供入息。

不過,年紀大,醫療支出相對會增加,但黃太並沒有做足醫療保險保障,不足20萬的危疾也不足夠,所以她需要增加流動現金儲備用作應付不時之需,估計保存50萬元為存款已經足夠,其餘資金便可用作中長線穩健增長用途。之後當場要定期檢討,確保計劃能按預算進行。

(作者為家庭理財教育學會會長及認可理財教練,許金鈴(Maggie)是《富足家庭認證導師》,任何查詢可發電郵到alvinlam@ffei.com.hk)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