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必能再起飛\大公報記者 義昊

  圖:一眾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昨日在香港舉行。香港特區政府三位司長在活動後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擁護者,只要不忘初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定能重新起飛。只要找準定位、更積極有為,香港必定能培育新優勢、實現新發展,讓廣大市民受惠,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張建宗:是偉大開創性構想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一國兩制」是國家偉大開創性構想,完全是從實際出發,充分照顧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只要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以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共同目標,善用得來不易的穩定理性局面,全力解決民生問題,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經濟機遇,香港必定會重新起飛,為國家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陳茂波:為港創造龐大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踐行者,也最了解「一國兩制」的價值。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一國兩制」讓香港經濟飛躍發展,成就有目共睹。要「一國兩制」發展得更好,香港就必須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國家在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十四五」規劃、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創造了龐大機遇。他強調,只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有為的角色,香港必定能培育新優勢、實現新發展,讓廣大市民受惠,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鄭若驊:成功處理歷史問題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由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提出「一國兩制」的創新概念,讓香港得以平穩過渡,順利回歸,成功處理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同時也為國際法實踐提供了一個典範。在「一國兩制」下,國家按着「一國」的原則處理與中央事權有關的事務;而特區則善用「兩制」帶來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香港有國家作為後盾,市民得以安居樂業,社會得以繁榮發展,「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