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劉兆佳:「一國兩制」擁預見性及自我修正能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一國兩制」作為國家用以治理香港的一種制度,有兩個顯著優勢,一是在於它的預見性,能夠預見「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並預留解決問題的辦法。第二就是自我修正能力。要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確保「愛國者治港」,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央責無旁貸,必須運用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為香港營造那兩個核心條件。

劉兆佳表示,回歸前,鄧小平先生曾預見性地指出:「某種動亂的因素,搗亂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是會有的。老實說,這樣的因素不會來自北京,卻不能排除存在於香港內部,也不能排除來自某種國際力量。」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發生了一場由反中亂港勢力策動、香港特區本身又欠缺能力去平息的大型「反修例」暴亂。這場暴亂的發生充分顯示了「一國兩制」的預見性和中央介入的必要性。

維護國安 實現「愛國者治港」

他又說,在自我修正能力方面,出現問題只需要動下「微創手術」已經可以達至撥亂反正,而根本不需要推倒重來。2019年底,中共19屆四中全會作出有關香港問題的重要決定,賦權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推行制度改革、強化特區的管治能力和廣泛動員愛國力量,使香港得以由亂及治。這便是一個很好的顯示「一國兩制」的自我修正能力的實例。

被問到這些修正會帶來什麼啟示,劉兆佳認為,「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有兩個核心條件不可或缺,其一是香港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威脅。其二是必須實現「愛國者治港」,香港的管治權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