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梁愛詩:「一國兩制」具有生命力 能茁壯成長

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一國兩制」的偉大在於她的成長,並且不斷豐富。「一國兩制」的概念是有生命力的,期待「一國兩制」能茁壯成長,隨着人類歷史發展繼續發揮她的作用。

梁愛詩說,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人為實現國家統一,有了「一國兩制」的初步設想;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共產黨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了和平統一的概念,以和平談判的方式,實現台港澳回歸祖國,對領土實施「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即是在一個統一的領土境內,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保留資本主義制度,兩制共存,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由此誕生。

這個構思不僅解決了香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並充分照顧到香港的實際情況,保證了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穩定了國家主權。

反映「和為貴」儒家思想

梁愛詩指,「一國兩制」制度頗具生命力。首先,「一國兩制」充分反映了中國人自古以來對國家一統和「和為貴」的儒家思想;其次,「一國兩制」是用和平方式解決台港澳的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無論對促進國內的建設和發展,或者對於世界和平和發展,都有好處;最後,「一國兩制」不僅解決香港和澳門回歸的問題,也引起其他經濟體深刻反思,證明了資本主義經濟和社會主義經濟並非只有對立而不能共存,這兩種社會制度是可以互惠互補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