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饒戈平: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最佳制度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施,開啟了港澳歷史發展的新篇章,也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多彩實踐增添了一幅絢麗畫面,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亮點。他指出,實踐證明,中國共產黨提出和實施的「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是行得通、辦得到、得民心的,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領土問題的最佳政策選擇,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新典範

饒戈平說,「一國兩制」的實施,開創了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新典範,「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也開創了非殖民化運動史上的成功典範。把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這兩種原本對立、對抗的社會制度,融於一國,確保二者和平共處,並行發展,國家和港澳共享「一國兩制」的制度便利,彰顯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自信和開創性思維,表現出高超的政治駕馭能力,為人類政治文明演進提供了世所罕見的成功經驗,是一個超越制度差異、有着深遠歷史意義的傑出貢獻。

饒戈平表示,「一國兩制」是在一個特殊年代、特定環境中誕生的治國理政模式,史無前例、無從借鑒,伴隨着各種社會矛盾的交匯博弈而成長。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這一開創歷史的進程中不斷總結經驗、深化認識,勇於擔當,以世所罕見的定力、意志和智慧指引「一國兩制」這艘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中共領導新核心與時俱進

饒戈平強調,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領導集體一秉初衷,與時俱進,繼承、豐富和發展老一輩領導人確立的「一國兩制」方針,將之提升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提出了一系列治港治澳新理念,指明了新時期堅守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方向。人們會繼續看到,中央全面管治權將與香港高度自治權更加緊密結合,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還將進一步完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將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主攻方向,日益興盛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更緊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現出廣闊前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