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韓大元:通過制度創新構建和平秩序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以「『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對人類文明的偉大貢獻」為題做書面發言,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完成國家統一的偉大創舉,更是通過制度創新構建和平秩序的偉大實踐,理應倍加珍惜。

韓大元表示,「一國兩制」理論體系形成於20世紀80年代,但其歷史起點始於50年代,是中國共產黨基於和平理念,挖掘中國歷史元素,以維護人類文明價值為基礎構建的開放而多元的歷史邏輯。從新中國成立初期到60年代,中共領導人對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始終採取富有彈性的政策,遵循歷史邏輯,確定了統一國家整體戰略和目標。

兩種制度得以「文明對話」

韓大元指出,以國家為單位的合作與競爭構成了現代國際秩序的基調,想要在國際秩序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就必須從人類文明的高度,為全人類做出制度貢獻。「一國兩制」對人類文明發展的貢獻則體現在制度文明上,即在一個國家主權框架內為社會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的和平共處、為兩種制度的「文明對話」提供了制度性橋樑,拓展了人類政治文明的新途徑。

韓大元續指,「一國兩制」和平秩序的建構離不開現代法治的理念與實踐,而基本法作為體現現代法治精神的「創造性傑作」,賦予了人類文明新的內涵,承載着構建和平與正義的歷史使命。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是「一國兩制」得以落實的重要保障。「一國兩制」下,不同法系、不同法律制度以及不同法律文化和諧共存,體現了開放、融合與多樣性,為世界法治文明的多樣性提供了中國的智慧、經驗與思考。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完成國家統一的偉大創舉,更是通過制度創新構建和平秩序的偉大實踐,理應倍加珍惜」。韓大元表示,「一國兩制」是新生事物,史無前例,在實踐中遇到新問題與新挑戰是正常的,它也需要與時俱進。他說,要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要珍惜「一國兩制」取得的成果,客觀對待存在的問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