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王振民:接受共產黨領導 「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指出,四十多年來,中央處理港澳問題形成了一套十分成熟的模式,即先由黨中央形成政策,然後再把政策法律化,再貫徹實施法律,充分彰顯了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他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造者、實踐者和捍衛者。香港社會必須改變對中國共產黨領導體制的態度,既然接受「一國兩制」,就要接受「一國兩制」的創造者──中國共產黨。

王振民說,「一國兩制」首先是中國共產黨為解決歷史遺留的台灣、香港、澳門問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而提出的基本方針政策,並首先被運用於解決香港問題。之後,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把「一國兩制」轉化為國家憲制和法律,為「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提供憲法和法律依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一國兩制」從一個政治、政策概念轉變為一個憲法法律概念,成為中國憲法法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實現港澳長治久安

王振民表示,港澳回歸後,中國共產黨又領導基本法的實施,並及時解決基本法實施中產生的問題。所有這些問題的解決,也都按照同一模式來進行:先由黨中央形成政策,再把政策法律化,再執行這些法律。

王振民認為,四十多年來中央處理港澳問題的經驗充分說明,「一國兩制」首先是執政黨的事業,是執政黨的創造。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造者、實踐者和捍衛者。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一國兩制」的提出及其法律化,也就沒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實踐過程中發生的問題也不可能及時得到解決。「必須承認,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不僅是重新納入國家的憲制體系和治理體系當中,而且也是正式納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體系。只有正確認識、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澳才能保持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