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個案分享/照顧患者 量力而為

對於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究竟他們適合在家由家人照料?還是及早入住院舍?職業治療師陳淦坤表示,這要視乎長者是否出現行為問題,以及照顧者是否有壓力。如長者出現遊走情況,睡眠周期紊亂,有暴力行為等,照顧者為了確保患者安全,很多時要陪伴左右。若照顧者是患者的老伴,未必有足夠的體力和能力,其情緒也可能會因未能接受對方患病而受到影響,造成壓力,建議如照顧者未能提供適切照料,家人可送長者入住院舍。

問到請外傭照顧可行嗎?陳淦坤指,這要看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是否適合交由外傭照顧。在松齡樂軒工作的他在院舍見過不同患者,也曾遇上感人故事。

陳淦坤說:「有一位婆婆意外跌倒受傷不便行走,入住院舍,院方按她的情況設計個人化護理計劃。婆婆家屬十分關心她,令她感受到家庭溫暖;家屬們又有耐性了解婆婆情況,積極配合院方的安排,鼓勵婆婆接受不同的治療。婆婆受到家屬及院方的鼓勵,十分積極面對自己的情況,最後更可以行走。而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婆婆的認知能力比入院前有所提升。所以,患者先不要放棄自己,而家屬的關心和支持非常重要。我們團隊付出得到回報,大家都感到鼓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