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延緩退化/家居貼心安排

  圖:隨着認知障礙症病情不斷進展,病人最終須由他人全天候照顧。\資料圖片

認知障礙症(俗稱老年痴呆症)是一種不可逆的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隨着年齡增長,患病的機會率將會上升,但患者透過藥物以外的康復治療,可以延遲退化以及提升自身的心理質素。有職業治療師表示,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需有同理心。

據估計,香港65歲以上的長者中,每100人便約有5至8人患有認知障礙症,而80歲以上更有近兩至三成的人患上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職業治療師陳淦坤認為照顧者要從患者角度出發,代入他們的情況。由於患者的家人未必對認知障礙症有深入了解,霎時間恐難以接受患者認知能力退化、記憶力減退、思維和推理遲緩以及性格和行為的改變。

使用指示記號防迷路

若然家有認知障礙症長者,一般而言,他們初期發病時多由家人照顧,到了後來家人感到力有不逮,就會將長者送入老人院舍。那麼患者初期在家時,照顧上有什麼需要注意?陳淦坤就此提供建議。

環境輔助

工具非常重要,長者較易迷失方向,可透過不同的環境指示、標貼、記號等提示,幫助他們適應生活。同時,患者認知功能退化,有機會出現空間認知障礙,家中設備可用上不同顏色,方便長者辨認。

這如院舍房間有鮮艷顏色裝飾及配套,如洗手間內座廁板、扶手、紙巾架及沐浴椅,亦使用鮮艷顏色,這樣能有效引起他們的注意,從而減低長者感到混亂而不適應。

腦部訓練

患者可以一邊寫書法,一邊戴着耳筒,當中播放的音樂能刺激他們腦內的海馬體,有效提高專注力;家人可同患者打牌,因打牌需運用腦部思考,從而為他們提供記憶訓練;還有卡牌及桌上遊戲,都能令長者多動腦筋,保持腦部活動。

此病亦會影響長者的活動能力,有需要幫助他們進行扶行訓練。

病情加深宜送往院舍

分段照顧

初期:長者可生活於社區,開始時會出現迷路情況,於熟悉的地方也會蕩失路,去較遠的地方時情況更甚。此時需進行一般的認知訓練,目的主要維持他們現有的認知能力,盡力用不同方法令他們可於社區生活。

中期:長者因認知障礙症影響身體機能,如肌肉不懂發力,平衡力較弱,甚至出現行動不便的情況。此時,長者需要他人照顧日常生活如洗澡、換衣服、去洗手間等,宜入住院舍由專人照顧。

後期:被送往院舍的長者,漸漸衰退到需要躺床,或整天坐在椅上,沒有或較少反應,需要餵食。完全依賴別人幫忙洗澡、換衣服、去洗手間等。(院舍治療詳情見另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