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就是維護香港光明前途

歷史記錄過去,也鏡鑒未來。從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香港可以汲取怎樣的前進智慧和力量?

在昨日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了主旨演講,通過三個「靈魂之問」,強調了是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同時指出了香港未來要做到的三個「必須」。他一針見血地指出,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港人的根本福祉。駱主任的講話,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對推動香港社會堅定制度自信、抓緊發展機遇、開創新未來,具有重大的啟示意義。

再過十幾天,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100年來,中共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香港也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中共百年的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對一些港人來說,中國共產黨或許「很遙遠」,但其實和港人的前途與命運息息相關。

事實上,是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實現了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層面積極推動香港的發展,更在關鍵時刻拯救了香港。正如駱惠寧主任所提出的三個問題:世界上還有哪個執政黨會允許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那些在回歸前斷定「香港已死」的西方媒體,該如何解釋香港「持續多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區」這一事實?如果沒有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如何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又怎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三個設問,振聾發聵,直抵人心,啟人深思。

昨日是6月12日,兩年前的這一天,香港開始陷入長達一年多的黑色暴亂當中,社會與法治秩序遭到嚴重踐踏,港人生活在驚恐當中,許多人擔憂,「一國兩制」還能不能搞下去?而兩年後的今天,香港重回法治與秩序,社會與經濟發展重回正軌,港人也重獲自由的環境。這一切正正說明,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有香港繁榮穩定的今天。

過去100年的歷史,讓港人無比清晰地看到,中國共產黨才是香港最大的「守護者」。歷史是最好的參照,香港回歸已24年,「五十年不變」到了中期,展望未來,如何才能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駱主任深刻總結並提出了三個「必須」: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堅定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對於香港來說,這是至關重要的制度及憲制要求。一個淺顯易明的道理,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維護中共的領導,實際上就是維護「一國兩制」、維護特區憲制秩序,更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因此,那些否定中共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誰是敵人,誰是「守護神」,港人對此要保持清醒認識,自覺、堅定地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方面絕不能有任何含糊之處。

另一方面,「一國兩制」實踐是一個不斷推進的過程,中央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而香港也要主動積極地思考如何從自身角度進行「查缺補漏」,「有效的要堅持,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不斷完善制度,就能奠定更堅實的發展基礎。國家發展日新月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等等,為香港創造了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只要堅定政治立場,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實現新發展。

過去100年,是中共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100年;過去24年,是中共支持建設香港的24年。駱惠寧主任《百年偉業的「香港篇章」》主旨演講,深刻闡述了中共與香港的關係,深刻啟示了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和具體要落實的工作,引起與會者的強烈共鳴,短短時間裏會場響起了10次熱烈的掌聲,更在社會上掀起了廣泛而熱烈的討論,必將有力促進香港由亂及治的發展進程。

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社會各界,須積極推動港人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堅定維護中共的領導,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進一步增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做到了這些,香港就一定能在下一個中共百年偉業中,譜寫新的「香江篇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