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基金人語/債券配置力度宜加大\單 坤

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走在突破3.1%後繼續窄幅震盪。究其原因,筆者認為主要是國務院常務會議在今年5月12日、19日及26日接連三次提及大宗商品價格和原材料價格快速上漲的問題所致,連續的價格維穩信號遏制了債券市場對於通脹的憂慮。

從經濟基本層面來看,今年增長和就業表現穩定,外貿和工業企業利潤在穩定當中亦有所增長,偶發的疫情未必會為消費構成較大的衝擊。

經濟增速穩步回落

今年內地的政策重點落在穩定宏觀槓桿和加速結構化改革之上。地方和中央財政需要「休養生息」:地產政策頻出,基建投資與地方債發行都出現放緩,而互聯網金融方面的管控力度亦有所提升。

隨着社會融資持續放緩,預料內地經濟增長速度將於今年下半年穩步回落。至於歐美方面,由於接種疫苗的進展穩定,相信當地經濟持續復甦的步伐亦將於下半年逐步加快。

然而,疫情變化依然充滿不確定性。央行對於呵護流動性穩定的表態並未出現變化。經歷股市調整和一系列地產政策調整過後,債券的配置和投資價值更覺明顯。筆者對中長期利率仍然抱持樂觀態度。若沒有出現意料之外的情景,任何調整都是值得關注的。

企業債再融資趨緊

事實上,市場觀點對內地的企業債券市場相當一致,息差亦已長時間被壓縮在窄幅區間之內。

自從市場於去年11月發生企業債違約事件後,投資者對於低評級的城市建設投資、資源型地方國企、民營企業(尤其是地產企業)都比較謹慎。在投融資方面,各個地方都有着堅決的表態,一些省份還準備了對應的債務償還機制,可見年內的監管仍將維持高壓之勢。筆者注意到,企業債的再融資正在收緊。

筆者認為今年企業債二級市場依然值得關注,尤其是城市建設投資企業債和產業債。如果下半年出現預期以外的企業債務事件,則值得留意企業債的投資與交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