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語縱橫/天價車位 助燃住宅新盤\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楊永健

如果是十年前,一個車位要100萬至200萬元,肯定已經是天價,想不到時至今日,不少屋苑的車位售價已升至200萬至300萬元。最新山頂豪宅Mount Nicholson車位,推出供業主招標購買,最高成交價接近1200萬元,成為全港最貴的車位,天價車位成交,相信對市場帶來啟示就是,「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當然對於一般人來說,1200萬元一個車位可謂天文數字,但對於超級豪宅Mount Nicholson的業主而言,相關車位售價與樓價的比例仍屬於較低以至合理水平。現時Mount Nicholson分層單位平均樓價至少5億至6億元,洋房更高達10億元,換言之,車位的售價只是樓價的五十分之一,甚或只是洋房樓價的一百分之一。

部分港島大型屋苑,如太古城、海怡半島等,車位售價差不多是樓價十分之一,甚或是五分之一。早前太古城推出車位發售,售價介乎200萬至275萬元,以太古城兩房單位樓價約1000萬元計算,車位是樓價的五分之一,如果以三、四房單位計算,比例最高亦只達十分之一,海怡半島的情況亦相若。

再者,如果翻查紀錄,其實現時全港十大最貴車位,當中已有五個豪宅屋苑的車位售價是超過500萬元,包括九龍站凱旋門、何文田KADOORIA、西營盤維港峰,何文田天鑄的最高車位售價更高達660萬元,原來全港貴價車位已幾乎分布於港九不同的豪宅區,而並非只有山頂南區的車位才能創出天價。

新盤租金回報勝車位

無可否認,天價車位的出現其實是樓市正常現象,對於一眾的車主而言,車位是「必需品」,位置方便的車位是相當重要,因此業主願意豪花數百萬元、甚或上千萬元來安置自己的靚車。再者車位按揭成數有限,息口亦可能較住宅按揭為高,因此大多數的車位成交都是現金全數支付,天價車位出現反映現時市場資金相當充裕。

其實一個500萬元以上的車位價錢,幾乎可以購買一個市區開放式、甚或是一房的新盤單位,而購買新盤單位的租金回報,相信亦會較車位的回報為高。

總括而言,天價車位反映出現時個別新盤定價仍然吸引,在現時資金充裕,以至超低息環境下,購買新盤單位收租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