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勿讓院舍成防疫漏洞\聞 風

香港連續多日錄得本地零感染個案,但仍有不少隱患。從全球抗疫經驗可見,老年人一直都是高危群組,但本港院舍的疫苗接種率仍處於偏低的水平,若不改善,隨時可能變成新一波疫情的溫床。

截至5月31日,全港院舍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院友僅2261人,只佔整體3%;院舍員工接種的亦不過9368人,不足總數的三成。去年第三波疫情爆發時,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不幸成為重災區,近30名院友不治。為了不讓同類悲劇重演,提升院舍接種率已是當務之急。

觀乎院舍接種率偏低的原因,主要在於市民對疫苗成效仍抱有疑慮,尤其長者一般都有長期病患,自然對此更為敏感。但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有人無科學根據地建議長者接種疫苗前要先評估,結果反而令長者「虛驚」卻步。因此,政府當務之急是要加強正確的疫苗宣傳,澄清不宜接種疫苗的標準,除了降低院友的不安,也是防止別有用心者以此做文章。

正如行會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所言,目前相關指引僅提到「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不宜接種,如此曖昧的定義,結果便形成「大家嚇大家」的氛圍。有關方面應以更科學、顯淺的用語重新界定指引,除了到院舍直接宣傳外,亦可以由家屬方面着手,從旁鼓勵長者接種疫苗。他又建議以放寬探訪或自由外出作為誘因,相信對不少長者及家屬來說,不失為頗具吸引力的條件,政府可積極考慮。

看外國情況,加拿大有地方政府強制要求所有院舍都要接種疫苗;英國院友接種率則近95%,並正討論應否強制院舍員工注射疫苗,可見外國視院舍為抗疫工作的重要戰線。推廣接種疫苗的原因不是政府為「谷針」,最重要其實還是保障所有院友自身的安全,以及全港市民的身體健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