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薩國的貨幣競爭實驗\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圖:薩爾瓦多將比特幣納入法定貨幣體系後,科郎、美元與比特幣將成為該國三種並行的法定貨幣,有助於對沖美元通脹帶來的損失。

近期薩爾瓦多以「絕對多數」投票贊成正式通過法案,批准比特幣成為該國法定貨幣,這意味着薩爾瓦多成為了歷史上首個正式將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該國總統納伊布·布克爾(Nayib Bukele)發布的法案文件顯示,比特幣可用於支付,可用於繳稅,比特幣交易所將和法幣交易所一樣不必支付資本利得稅,任何商品或服務提供商不得拒收比特幣。民眾將可在比特幣和美元之間自由兌換,匯率將由市場決定。此外,國家將提供必要培訓與機制,降低民眾交易比特幣的門檻,薩爾瓦多將為三位投資比特幣的移民授予永久居留權。同時,政府將為公民推出一個比特幣錢包,並運行一個持有1.5億美元比特幣的信託基金以抵銷比特幣波動性,從而確保商家不必承擔風險。

眾所周知,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劇烈,單日50%的漲跌幅都出現過,不少專家對於幣值穩定表示了憂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薩爾瓦多採用比特幣可能會引發許多問題;中國銀行前執行董事王永利亦表示,以比特幣等完全去中心化的數字加密資產作為法定貨幣,必將因其本身價格大起大落而嚴重擾亂經濟社會運行,國家沒有任何調控手段,只能是自尋死路。

不過,筆者未必認同上述觀點。

首先,薩爾瓦多原有法幣是科郎,但由於主權信用背書差,薩爾瓦多人已經將美元當做主要流通貨幣。據薩爾瓦多中央銀行的統計,目前市場上流通的貨幣90%是美元,但因為美元不斷超發,該國不得不承擔起通脹帶來的經濟損失。薩爾瓦多將比特幣納入法定貨幣體系後,科郎、美元與比特幣將成為該國三種並行的法幣,有助於對沖美元通脹帶來的損失。

其次,薩爾瓦多大約70%的人沒有銀行賬戶或信用卡,經濟嚴重依賴移民匯款。有超過200萬薩爾瓦多人生活在國外,定期給家裏人匯款,每年僑匯40多億美元,佔薩爾瓦多國內生產總值的20%以上。但在薩爾瓦多,國際轉賬通常收取10%以上的費用,並且有的需要幾天時間才能到達。比特幣如作為該國法定貨幣,跨國轉賬手續費較低、效率較高,符合該國國情。

再次,遭遇新冠疫情和颶風災害的雙重夾擊,薩爾瓦多經濟萎縮幅度高達9%,190萬人陷入貧困,貧困率攀升至30%,公共債務激增至國內生產總值的90%。該國此舉讓全世界注意到了這個國家,吸引數字資產投資甚至從業者移民。

值得注意的是,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完全合法化可被視作一場社會性實驗。在薩爾瓦多,美元和比特幣都是外來物,而由於交易成本的原因,一個國家的支付功能絕大部分最終會由一種貨幣來承擔,我們可以很快看到,該國交易成本是美元佔優還是比特幣佔優。

薩爾瓦多的決策足以書寫入世界貨幣的發展史。據外媒消息,巴拿馬國會議員Gabriel Silva表示他正在制定一項提案,旨在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納入該國法定貨幣範圍。或許很快會有更多國家認可比特幣等數字貨幣作為法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