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閒話煙雨/香波城堡\白頭翁

距離巴黎兩個小時的車程,藏青色的柏油馬路跟隨着盧瓦爾河徜徉在翠綠的大森林中,白雲藍天之下,有一座座雄偉高聳的城堡,濃綠藏古堡,清水映高樓。有時古城堡會隔岸相望,偶爾還會有古老的號角吹響,飄逸清脆的鐘聲此起彼落,驚起鹿鳴鷹飛;趕得巧,會有一隊隊騎着披彩掛甲戰馬的中世紀武士,一身重鎧甲,手執色彩斑斕的大公國國旗,意氣風發地在古城堡外巡邏。這就是巴黎的「帝王谷」,在法國盧瓦爾河兩岸有一百多座風格各異的古城堡。

先看香波古堡,此名是音譯還是意譯?似乎暗示着法國王公貴族的奢華和浪漫。香波古城堡是一片輝煌燦爛的皇宮,所不同的是其四周都有聯為一體的高大堅固的古堡壘拱衛,灰白色的石料把香波古城堡打造得堅如磐石,高聳的塔尖上建有瞭望孔,又簇擁着居中的主塔,主塔高高在上,在一片瓦灰色屋頂的襯托下,彷彿半身在雲間,半身在人間。

古堡四周有護城河,河水又清又緩,既無波更無瀾,彷彿一條青藍透明的玉帶,環繞着香波古城堡。城堡外是一片綠茵茵的草地,綠得讓人痴迷。

香波古城堡的君主是法國路易王室弗朗索瓦,四歲繼承了昂古萊姆公爵,作為路易十二的繼承人,在母親的陪同下,來到昂布瓦茲古城堡。他查看了古城堡之後,用手指着當時還屬於布魯瓦公爵的土地,信誓旦旦地說要再建一座新城堡。弗朗索瓦二十歲登基,八個月後,一舉奪回曾經屬於路易王國的米蘭公國。四年後,香波古城堡的浩大工程開始了。

弗朗索瓦一世把香波古城堡建設成一座大型奢華的皇家行宮,不但在法國,即使在歐洲也堪稱翹楚。四百四十間房間,走廊、平台、門廳巧妙地連通着劇場、歌廳、舞廳、展廳、大型餐廳、大小會客廳,無處不相通,應有盡有,僅樓梯就有八十四處。古城堡主塔中心有一雙旋轉樓梯,在法國一百多座古城堡中獨一無二,別出心裁,雙樓梯相互纏繞,旋轉而上,直通主塔塔頂,登塔頂則有「一覽眾山小」之感,半個巴黎盡收眼底。

走進香波古城堡,恍惚之間,彷彿是誤入巴黎凡爾賽宮。據說香波城堡是法國第一座完全摒棄了軍事防禦能力,專事國王奢華享樂的城堡,在巴黎「帝王谷」中獨領風騷。

(「眺望歐洲城堡」之三,標題為編者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