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加強冷凍食品檢疫\龍眠山

一名17歲少女月初確診感染變種病毒,其後母親及家姐也確診。事隔多日,食環署抽取其天水圍家中雪櫃冷凍食物進行檢測,赫然在「泰國急凍鱷魚肉」包裝上驗出病毒。

是少女染病後污染了雪櫃中食品,還是少女接觸到有問題的食品才被感染?這是一個有待科學驗證的問題。目前,專家比對數以十萬計的確診個案基因排序,都沒有找到相同的排序,少女感染源頭至今未明。由於急凍鱷魚肉來自泰國,如果專家能在泰國確診個案中找到相同的基因排序,或可解開這一謎團。

新冠病毒可以在低溫下存活很長時間,冷鏈食物播毒早有先例。內地發生過處理凍肉工人感染事件,事後在挪威、智利等地進口的三文魚樣本上找到病毒,亦因此,處理冷凍食物的工人被內地列為優先接種的人群之一。世衞專家組曾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進行疫情溯源調查,最後得出該市場並非新冠病毒發源地的結論,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該市場進口二十多個國家的冷鏈食品,無法排除有關食品於萬里之外已被污染,然後傳染給該市場內的人士。

天水圍少女與雪櫃受污染食品之間的關係有賴專家進一步調查,事件提醒特區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擴大範圍,除了防範外來旅客,更要加強對冷凍食品的檢疫及篩查工作,以堵截源頭。

冷凍食品可能是播疫元兇,這再次提醒市民,接種疫苗的重要性。香港接種疫苗已突破300萬劑,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不少人有「羊群心理」,看到周圍的人紛紛接種,而且沒有出現什麼副作用,給了觀望者以信心,這也是近日接種及預約數量都明顯提升的原因。然而,現在全港接種第一劑的只有170多萬人,打齊兩針的也只有120多萬,距離全港集體免疫目標尚有相當大的距離,必須加把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