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蘋果》末日到 員工勿陪葬\龍眠山

叫別人「頂住」,自己卻準備辭職,這就是《蘋果日報》一眾高層的真面目,什麼「沙膽虹」之類,充滿諷刺意味。

在被捕的《蘋果日報》五名高層中,行政總裁張劍虹職位最高。被捕第二天,該報以張劍虹的「大家要頂住」作為頭版標題,要求員工「堅守崗位,等待黎明」,準備頑抗到底。不料,張劍虹首次上庭就「頂不住」也「守不住」,為求自保,他主動向法庭提出辭去壹傳媒所有職務。然而,張劍虹的保釋申請被法庭拒絕,令其終嘗鐵窗滋味。

國安法之下,反中亂港勢力決無「黎明」可言,有的只是無盡的黑暗與深淵。如今的蘋果大樓可以說是人心惶惶,雞飛狗走,士氣低落到極點。有人即時提出辭職,有人一早在外面尋找出路,有人賣樓或準備賣樓,即使是原本打算「做到最後一刻」的死硬派也開始動搖,完全是一幅「大難來時各自飛」的局面。

由於《蘋果日報》等三家公司亦涉違法被檢控,一千八百萬元資金被凍結,資金鏈斷裂就在眼前。已經出逃的黎智英洋助手MARK SIMON近日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承認,蘋果在支付七百名員工的工資方面碰到了困難。該報則聲稱,將向保安局申請解除資金凍結令,「為員工出糧」。其實他們心知肚明,犯下國安法重罪,資金解凍的機會「凍過水」。有工會組織伸出援手,表明一旦蘋果員工遭遇拖薪、欠薪等問題,可以求助。

《蘋果日報》的末日終於到了,明哲自保是最佳出路,如果頑抗到底,下場不會和張劍虹有什麼區別。正如律政司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等法律界人士指出,《蘋果日報》等公司一旦罪成,可被依法取締。

對蘋果員工來說,何去何從,是時候作出明智選擇,免得將來後悔。別忘記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忠告:不要與罪犯同流合污,要與罪犯保持距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