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新態/市場資金「西去東來」\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近十年來的樓市新常態令到很多人迷茫,筆者算是在評論及投資上較幸運的,可以掌握到這個階段的節奏,如今想分享一下我對過去十年和未來十年的樓市看法。

筆者認為投資必須要掌握大勢結構(當然必須配合風險準備),就會比較穩陣了。我認為過去十年是一個量化貨幣的時代,量化貨幣會衍生資金過多和資產價格上升,當然這個過程中會有很多雜音,令到正確的訊息被稀釋。無錯!分辨訊息的真假才是本世紀投資的一個關鍵能力。在這個量化貨幣年代,政府衍生出一些應對措施,例如「樓市辣招」令到投資不會趨向過分。正正因為資金過多,投資卻沒有趨向過分,令到大量「剩餘資金」留在銀行體系內,因而衍生出「超平息年代」。

不明白以上結構的人,很容易會向相反方向去看,筆者認為未來十年會進入另一個經濟新常態,即「西去東來」。所謂西去東來,就是說國際優勢會由西方轉移到東方,當然是源於中國崛起。在投資上來說,資金同樣在大形勢下由西方移來東方,大家應該留意這個常態會否出現,若有人忽略這個趨勢的話,亦可能往相反方向去做投資決定。

香港局勢穩妥向好

根據聯合國公布的投資趨勢報告,去年流入中國市場的外資總額上升4%至1.27萬億港元水平。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果然「事實往往和市場感覺剛好相反」,我們看到無論在政治上西方如何圍攻及封殺中國也好,民間的錢亦會根據其自身利益決定流向,虛空量化出來的貨幣亦會流向低泡沫市場。

美國用無限的量化貨幣去支持股市的時候,不單消耗了本應支持民間基建及增強競爭力的彈藥,而且亦令到美國匯價及債市進入失調及被動的境地。反觀中國政府重視民間基建、生產效率,股票及地產市場亦是用調控政策去除不良的泡沫,因此大勢更會令到資金西去東來。從投資上來說,西去東來會令到香港資金日益充裕,而且是持續低息,在外圍不穩定的環境下,其實大局是穩妥向好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