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數字港元呼之欲出\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圖:港元數碼貨幣(e-HKD)與數字人民幣(e-CNY)的出現,將便捷跨境支付服務。

近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稱金管局)對外公布了「金融科技2025」策略。

其中提及,金管局正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未來將研究香港本地零售港元數碼貨幣(e-HKD),以探討其用例、優點及相關風險。金管局也將繼續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就數字人民幣(e-CNY)在香港進行技術測試,為香港和內地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務。

此前,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金管局將繼續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推動連接香港與內地間的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為香港與內地進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指出,金管局早前與中國人民銀行就數字人民幣跨境使用進行了順利的測試。

據了解,有關測試涉及中國人民銀行指定銀行,以及受邀參與測試銀行員工和商戶,主要範圍包括應用、系統連接和應用場景等。

筆者認為,首先,數字港元的推出有助於探索數字法幣的發行機制。如果運營機構向中央銀行存繳100%備付準備金,以此為儲備發行的數字貨幣,在國際上被稱為合成型CBDC(央行數字貨幣)。類似於香港的發鈔行制度,這個模式獲得包括中國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內的眾多機構關注。香港發行合成型CBDC具有先天優勢,或將樹立合成型CBDC的國際標準。

其次,數字港元的推出有助於探索數字人民幣國際化。港元不設外匯管制,與美元有聯繫匯率制度,這些都是數字港元國際化較數字人民幣的優勢。早在2020年1月22日,金管局就與泰國中央銀行公布了CBDC聯合研究計劃─「Inthanon-LionRock項目」的成果,並發表研究報告。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特區政府將會繼續與內地管理部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並不斷優化和拓寬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把握相關機遇和優勢。相信數字港元計劃推出後,會增加多邊技術合作,共同擬定行業標準,助推數字港元及數字人民幣的國際化。

再次,數字港元的推出有助於香港提升金融科技水平。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度發達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是創科與金融跨界合作理想環境。在特區政府、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科技生態蓬勃發展,並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核心城市加強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級金融科技中心。香港金融監管制度屬國際水平,法規清晰、高效可靠、與時俱進。

金管局、證監會和保監局已分別設立金融科技監管沙盒,為企業提供以先導形式試行應用創新科技的監管環境。這些都是數字港元成功推出的先決條件,可以與數字港元相輔相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