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三孩政策\陳志華老師

資料一  

近年,中國不斷放寬生育政策。2011年,實施「雙獨」二孩政策;2013年,實施單獨二孩政策;2015年,推出全面二孩政策。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將實行三孩政策。這政策宣布後,立刻引起大眾關注。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陸傑華教授估計三孩政策實施後,不太可能引發新一次生育潮。他認為除養育成本過高外,年輕人婚戀和生育觀念已發生變化。作為生育主體的80後、90後受到新思想文化影響,婚戀和生育觀念已有變化。生育不再是人生必定的選項。

(資料取材自報章 2021年6月1日)

5月31日《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見」刊出中央政治局對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包括加強適婚青年婚戀觀、家庭觀教育引導,對婚嫁陋習、天價彩禮等不良社會風氣整治;發展普惠託育服務,改進教育資源供給,降低家庭教育開支;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業權益;建立健全計劃生育幫扶保障制度等。以上措施希望有助推動三孩政策,令年輕一代願意生育,改變人口老化現象。

資料二  

根據2021年5月公布的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過去十年間年均增長率是0.53%,較上一個10年下降了0.04個百分點。一直以來,政府大力改變生育政策,卻沒法改變人口增速放緩的情況。大多年輕一代不願意生育,有着複雜的原因。隨着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昔日「重男輕女」和「養兒防老」等觀念已產生變化。教育、醫療、住房等「三座大山」帶來的沉重壓力,增加生育成本,讓下一代不敢生,不願生。其中80後、90後正是獨生子女一代,若一對夫妻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三個孩子,養家壓力實在很大。

(資料取材自報章 2021年6月1日)

教育醫療育兒成本高

(a)解釋社會學專家估計三孩政策推行後,年輕一代也未必支持,仍不太願意生育的原因。(8分)

傳統概念改變:現時,全球化下西方思想傳入影響傳統養兒防老的概念。一直以來,中國家庭重視多子多孫,三代同堂是大眾期望,若能五世其昌更是最理想。女性結婚後便要生兒育女,不生育視為不孝。在現今社會,中國女性地位不斷提升,她們可自主決定本身的生育計劃。另外,一些年輕人受到單身主義影響,選擇不婚。即使選擇結婚,亦選擇不生育。因此,年輕一代未必支持三孩政策,仍不太願意生育。

生育成本高昂:現時,中國育兒成本比過去高,年輕一代若要生育,負擔不輕。自1978年改革開放後,市民大眾生活素質提高,一些夫婦渴望有優質生活而選擇不生育或少生育。現時,丁克家庭(編按:DINK,是Double income and No kids的縮寫)更佔全國家庭總數一成多,正反映不少不生育之夫妻心態。現時,中國育兒成本高昂,教育、醫療支出,以及自身家庭經濟狀況不理想,出現「被動丁克」家庭產生。因此,年輕一代未必支持三孩政策,仍不太願意生育。

專注工作事業:現時,中國青年普遍擁有較佳的教育及工作機會,對於結婚和生育享有更大自主權。一些青年人希望趁年輕時專注事業,故延遲結婚生育,或渴望享有更多個人空間而選擇不生育。其次,忙碌繁忙的工作社會令一些青年人難以親自履行育兒工作,需要家中長者協助,若長者不幸離世,或令他們卻步生育。因此,年輕一代未必支持三孩政策,仍不太願意生育。

(b)你認為「三孩政策」在多大程度上能紓緩中國人口老化問題?論證你的答案。(12分)

「三孩政策」在大程度上能紓緩中國人口老化問題

打破政策限制:昔日政府兩孩政策規定生育人數上限為兩人,一些家庭希望多生也不可,現時新政策打破這個困局。中國傳統重視大家庭大家族,希望多兒多女。一些家庭一直以來重視傳統,渴望大家庭大家族。可惜,政府限制生育,超生會有罰款及其他懲罰。因此,政府放寬政策,實行三孩政策,正好符合他們的訴求。因此,「三孩政策」在大程度上能紓緩中國人口老化問題。

社會福利配合:政府推行三孩政策,有相關政策配合,鼓勵市民大眾多生育。這些配套包括加強適婚青年婚戀觀、家庭觀教育引導,對婚嫁陋習、天價彩禮等不良社會風氣整治;發展普惠託育服務,改進教育資源供給,降低家庭教育開支;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業權益;建立健全計劃生育幫扶保障制度等。有了這些配套,年輕人會願意多生育。因此,「三孩政策」在大程度上能紓緩中國人口老化問題。

政府宣傳成效:政府大力宣傳,讓下一代改變其觀念,支持三孩政策。政府為了讓三孩政策成功落實,進行全方位宣傳,除了採用昔日的宣傳途徑如電視、報章、海報等外,更透過互聯網大力宣傳,如通過《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見」簡介三孩政策的相關措施。青年人經常接觸互聯網,以這些途徑宣傳有較大成功機會。因此,「三孩政策」在大程度上能紓緩中國人口老化問題。

青年較重視生活素質

「三孩政策」在小程度上能紓緩中國人口老化問題

青年心態未變:中國青年一代重視生活素質,擔心生育代價太大,影響原有的優質生活。政府推出三孩政策,也難改變年輕一代的想法。一些青年人的價值觀較重視本身的生活質素,不太希望生兒育女後,要減少本身享受生活的支出。三孩政策雖有相關措施支援,但青年人或覺得仍是太少,生育意欲仍低。因此,「三孩政策」只能小程度上能紓緩中國人口老化問題。

相關配套不足:中國推出三孩政策,推出相關輔助配套,但吸引力不足,或難改變青年人的生育看法。如發展普惠託育服務體系,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支持政策等,一些措施仍未見具體內容,難令年輕一代改變其生育觀。

外來文化影響:中國政府推行三孩政策,希望改變年輕人的生育看法,但年輕一代受外來文化影響,主張獨身主義或丁克家庭,不受新政策所影響。他們從不同途徑如電影、電視劇、漫畫等認識外來文化,或長期接觸後接受了外來的文化,如獨身主義或丁克家庭等。他們或不願意生兒育女,改變了原有的生活模式。因此,「三孩政策」只能小程度上能紓緩中國人口老化問題。

備註:紅字為主題句;

藍字為資料/引用例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