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集思廣益/消費市場復甦尚未全面\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管 濤

  圖:內地6月份消費市場改善有限,前期經濟復甦不平衡、基礎不穩固的供需錯配矛盾上半年恐難根本扭轉。

端午假期出行數據顯示,6月份消費市場改善有限,前期經濟復甦不平衡、基礎不穩固的供需錯配矛盾上半年恐難根本扭轉。據文化和旅遊部發布的端午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情況,經測算,今年端午假期三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8914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94.1%,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8.7%;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9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39.7%,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4.8%。另據交通運輸部統計,同期全國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預計共發送旅客1.24億人次,日均4123萬人次,較上年同期日均增長52.5%,較疫前同期日均下降18.8%。

從端午假期出行數據看,儘管與去年同期相比仍保持了較快的增長勢頭,但按可比口徑與2019年同期相比,恢復趨勢有所放緩。「五一」假期,旅遊出行人次已超過2019年同期,但端午假期重新略低於疫情爆發前;「五一」假期,國內旅遊收入已恢復到疫情前的77%,但端午假期僅相當於2019年同期的75%。這恐怕與節前部分地區出現本土新冠確診病例,導致當地重新收緊疫情防控要求有關。

端午前夕,廣東省時隔一年之後再度發生本土感染事件。5月21日至6月17日,廣東省累計確診病例266例,其中本土確診病例161例。為此,廣東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倡導就地過節,加強離穗交通管控措施,暫緩舉辦各級各類大型活動,不得組織龍舟賽事、龍舟飯等活動。其他地市「非必要不舉辦」大型活動,確有必要舉辦的,要壓縮規模、縮短時間,嚴格控制人流,減少人群聚集。

即便是境外輸入病例,若非第一時間在入境集中隔離觀察期就確診並收治的話,一旦解除隔離後才發現感染,也會加大疫情聯防聯控的壓力。如6月9日浙江溫州發現一例境外輸入的確診病例,該感染者解除入境隔離後於6月1日乘機返鄉,迄今已累計確診包括該感染者在內的5名被感染者。該感染者的同機乘客因此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實施了集中隔離。由於該病例從乘機返鄉到確診間隔了一周多時間,造成了跨地區、大面積的次級密接者被隔離,同時還有大量次密接者被實施居家隔離。

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數據,也可以看到「內防反彈、外防輸入」造成的疫情「疤痕效應」。今年前五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5.7%,兩年複合平均增長4.3%,增速較2019年同期低了3.8個百分點;剔除物價因素後,實際同比增長24.7%,實際兩年複合平均增長2.4%,增速較2019年同期低了4個百分點。其中,商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2.9%,兩年複合平均增長4.2%,增速較2019年同期低了3.2個百分點;餐飲收入同比增長56.8%,兩年複合平均下降0.2%,增速較2019年同期低9.5個百分點。

由此可見,從絕對水平看,餐飲收入尚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從相對水平看,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無論現價還是不變價增速均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前述端午假期出行數據顯示,6月份消費市場改善有限,前期經濟復甦不平衡、基礎不穩固的供需錯配矛盾上半年恐難根本扭轉。

就業未復常抑制內需

這關係到就業。今年前五個月,新增城鎮就業574萬人,同比增長24.8%,但仍低於2018和2019年同期平均新增就業約31萬人,略大於前四個月28萬人的負缺口。儘管前五個月已完成全年新增就業目標的52.2%,但考慮到今年城鎮新增勞動力1400多萬,總量就業壓力依然較大。5月份,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7.3個小時,為有月度數據以來最長。工作時間拉長而新增就業減少,或反映了工業企業招工難、服務行業就業難的結構性失業。受疫情防控常態化影響,部分接觸性、密集型的服務業恢復較慢繼續抑制勞動力市場復甦。

就業不充分繼續抑制內需恢復。今年前五個月,儘管工業企業出口交貨值兩年複合平均增長8.2%,增速較2019年同期高出3.8個百分點,但工業企業產銷率為97.7%,較疫情前低0.2個百分點。

內需不足又制約了原材料漲價從生產端向消費端的傳導。5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增長9%,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PPIRM)增長12.5%,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長1.3%,核心CPI更是僅增長0.9%;PPI與PPIRM的「剪刀差」由上月的2.2擴大到3.5個百分點,PPI與CPI的「剪刀差」由5.9擴大至7.7個百分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