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帶動效應/新界西北私人土地 可建2.3萬伙

  圖:未來興建屯門南延線,將提供更多上蓋住宅項目。

鐵路上蓋項目一般由港鐵(00066)或政府擁有,然後將合作發展權透過招標。不過,發展商也可在收購沿線土地以發展商業或住宅項目。就屯馬綫而言,經過土瓜灣及紅磡舊區雖難再有新增土地,但發展商就以收購區內舊樓作重建,也可享鐵路的優勢,近十年除市建局在土瓜灣展開最大規模收購外,恒地(00012)收購並整合靠近紅磡站的紅磡黃埔街及機利士南路舊樓群作重建發展,其規模也超過100萬方呎樓面,料可重建2500至3000個單位。

此外,屯馬綫中的原西鐵綫,因穿越大片新界西北土地,令早已在屯門及元朗一帶囤積土地的發展商,其部分土地亦因而受惠;加上馬鞍山市鎮雖早已發展成熟,但仍有部分發展商在邊緣擁有大幅土地。粗略估計,該些新界私人土地已可提供近2.3萬個住宅單位。

所統計的部分土地,主要在西鐵沿線,其中新地(00016)所持的佔多,主要集中在元朗站及錦上路站之間的長春新村及沙埔村一帶。另新地早前亦將西鐵天水圍站旁一幅農地,改為商業用途,以興建1幢27層高商廈,單商場部分便佔9層。而在最接近馬鐵烏溪沙站的十四鄉,新地更擁有一個可提供近萬個單位的超大型項目,仍待跟政府進行契約修訂及補價程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