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優勢不變/政治社會安穩 投資者信心增強

近年香港處於多事之秋,經濟亦被疫情打擊。市場憂慮外界對香港信心有否動搖時,對此張駿分析指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兩大舉措相繼出台後,內地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帶來強大動力。基於資金是逐利的,跨國機構最看重的香港金融穩定也不會改變,外資的信心將會進一步得到鞏固和提升。

張駿表示,外界對香港信心有否動搖,最好拿數字說話。「2020年,在內外諸多挑戰面前,香港本地私人財富管理業務持續增長,資產管理公司數目增加,私募基金在亞太地區僅排在內地之後,大量對沖基金進駐,以新股集資、股票通與債券通為亮點的資本市場保持着蓬勃的發展勢頭。2021年1月,港股市值突破50萬億港元的歷史紀錄;香港美國商會調查報告也顯示,和去年8月相比,在港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持樂觀態度的比例大幅上升。可見,外國投資者和本地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不是削弱,而是增強了。」

張駿指,香港的政治環境、經濟環境、社會環境和營商環境都會進一步改善,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會進一步穩固。香港特區政府方面也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香港突破政治上的內耗和空轉,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

放眼未來,他表示,資本自由流動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根本,依然受到《基本法》保障;而香港司法獨立、普通法法制、國際先進水平的監管制度、簡單低稅率制度、自由開放和語言優勢等都不會改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