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運籌帷幄/瞄準機遇 積極籌備跨境理財通

  圖:數字人民幣是未來兩年大灣區的熱點和風口。

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為香港及中資銀行帶來不少發展機遇。張駿表示,未來五年中國金融業將進一步對外開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逐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中國企業加大對「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投資,推動國際產能合作。這兩個趨勢將產生強勁的投融資需求,給香港及中資銀行業務發展帶來歷史性機遇。

張駿指出,香港應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帶來的歷史性機遇,更上一個台階。中企加快全球化布局,「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國際化,都為香港金融業帶來歷史性機遇。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香港從傳統貿易中轉站發展成為國際領先的金融中心,關鍵在於『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借助『背靠內地、面向全球』的獨特優勢,香港一直擔當着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打造中國經濟『外循環』的橋頭堡,通過『外循環』促進『內循環』,成為推進中國改革開放的關鍵性力量。」

張駿表示,香港可以在經濟運行、規則標準、政府管理等多方面為內地金融改革提供借鑒作用,而中資金融機構作為香港和內地天然的橋樑,可以發揮關鍵作用,加快內地與海外的制度規則對接,促進要素跨境流通。

跨境理財通是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重要舉措。他又謂,這是為粵港澳居民跨境理財提供了便捷的新渠道,進一步加強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及合作。他又表示,建行(亞洲)目前已經完成跨境理財通的系統準備,並在產品、銷售、投資者資格和權益保護,以及糾紛處理等方面建立完善的產品框架和處理機制,並已經預備好數十隻合資格跨境理財通產品。

數字人民幣助港人跨境消費

至於人民幣國際化方面,他認為,數字人民幣是繼人民幣清算行、CIPS(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直參行之後,人民幣跨境流通的新賽道,也是未來兩年大灣區的熱點和風口。

「數字人民幣將改進跨境支付和貿易結算的中間環節,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數字人民幣的跨境使用為香港居民及內地遊客帶來更大便利。數字人民幣不依賴銀行賬戶,開通錢包的門檻要低於銀行賬戶,為香港居民跨境零售消費提供一個更便捷的支付方式。跨境電子商務是數字人民幣的一個重要應用場景。未來境內線上電商將支持數字人民幣收款業務,這對香港居民有較大的吸引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