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川集/解謎書\利貞

這是一本書,這又不僅僅是一本書,因為除了書之外,還有各種各樣的小道具。跟隨着書中的故事,加上小道具的配合,你會經歷一段或是奇幻或是驚悚的旅程,在其中抽絲剝繭,並最終揭開一個驚天秘密……這是「互動推理解謎書」。

要說互動推理解謎書,名氣最大的要算是一套叫做《S.》的神書了。這書的作者是知名作家Doug Dorst以及J. J. Abrams,J.J.是《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Star Wars: The Rise of Skywalker》、《Mission:  Impossible Ⅲ》、《Star Trek Into Darkness》等等電影的導演!《S.》由一本叫做《忒修斯之船》的實體書,加上大大小小二十多個道具組成。你拿到的《忒修斯之船》已經過特意做舊處理,因為根據「劇情」這就是一本某個圖書館的藏書,在到你手中之前,已經有其他人多次借閱。所以你手中的這本書上,還有此前幾個借閱者在書中空白處留下的筆記。所以整個閱讀體驗的第一層是《忒修斯之船》本身這個充滿了象徵意義的故事,第二層是這本書的譯者想要找到本書神秘作者的故事,第三層是這本書前兩個閱讀者通過在這本書上的筆記互相交流的故事。《S.》是書中書,局中局。

《S.》中有很多謎題和推理,但由於原本是英文寫作,謎題也有很多是字母相關的密碼,解起來十分吃力。我記得自己幾年之前讀《S.》的時候,斷斷續續用了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再加上關鍵之處上網找了前輩的提示,才勉強「通關」。雖然過程艱辛,但體驗依然新奇有趣。

如今,隨着「劇本殺」在內地年輕人中間的流行,許多原創解謎書也紛紛出現。最近剛剛買了幾個,每個耗時大概也就四五個小時,就可以度過一個全身心投入、大腦全速運轉、找到答案之後酣暢淋漓的夜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