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玄談奧運/「鏗鏘玫瑰」首秀展現拚搏精神\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奧運會足球比賽賽程較長,開幕式之前就已開打。根據歷屆奧運的賽程安排,中國女足打響中國奧運代表團第一槍已成為慣例。東京奧運首秀0:5不敵巴西,結果在情理之中,但中國姑娘們在下半場展現出的拚搏精神,還是讓人看到了我國女足復興的希望。

很多國人對中國女足的印象,還停留在二十多年前的黃金時代。當時擁有孫雯等一批天才球員的中國女足,連續獲得奧運和世界盃亞軍,成為世界頂尖強隊。然而,時過境遷,世界女足整體格局發生了很大變化。一方面,在歐洲女足職業化運動的蓬勃發展下,英國、法國等西歐國家的女足水平提升很快,「歐強亞弱」的女足格局已經形成;另一方面,受制於足球市場、梯隊建設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中國女足的整體技戰術水平未能跟上世界發展潮流,已有15年未登上亞洲之巔,世界排名也在十名開外,因此我們無法用世盃亞軍的標準來評價如今的中國女足,以中國女足現有水平來看,能夠進入奧運已屬不易。

為了備戰東奧,中國女足在河北香河基地備戰近一個月,集訓以儲備體能和加強跑動能力為主,訓練強度很大,也造成部分球員的傷病,前場大將唐佳麗便在賽前左膝韌帶損傷無緣東奧;後場中堅吳海燕也因嚴重傷病缺席與巴西的比賽。

高位逼搶彌補差距

通過高位逼搶、不惜餘力的跑動,與對手拚體能、拚意志,這是中國女足與世界強隊抗衡的主要策略。與巴西腳下精湛的控球技術和傳切配合相比,中國女足個人能力與對手差距很大,通過跑動彌補技術差距,這一作戰方案符合當下這支隊伍的實際情況,但無法改變比賽的結果。

以全場跑動彌補個人技術能力的不足,這是足球比賽中「以弱勝強」的主要戰術,但中國女足要實現全面復興,須在提高個人能力的基礎上構成「加強版」團隊。擴大女足選材面、挑選更有天賦的球員加入隊伍,這是中國女足持續發展的長久之策。近年來,歐洲女足飛速進步,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職業聯賽的發展,巴塞隆拿、巴黎聖日耳門、車路士等男足世界中的豪門球會也下設女足球隊,通過本國女超聯賽和歐洲冠軍聯賽,帶動女足運動的發展。在職業化聯賽的推動下,歐洲各支女足球會下設青訓梯隊,配備世界最好的教練團隊和保障團隊,人才湧現可說水到渠成。反觀中國女足,聯賽仍未實現真正職業化,參賽球隊多為地方體育局下設的隊伍,運動員流動、商業資本投入、比賽關注度與歐洲聯賽相比有很大差距。

通過奧運首秀,我們看到老女足「鏗鏘玫瑰」的拚搏精神已注入新一代隊員的血液中,她們在困境中不放棄獲勝的希望,在絕境下捍衛中國女足的尊嚴,這是中國女足未來騰飛的基石。倘若未來能夠為這些「玫瑰們」提供更廣闊、更優質的發展土壤,中國女足重回世界強隊之列大有希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