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東西走廊/統籌治水,持之以恆\吳捷

  圖:英國地理學家Nick Middleton二○一二年出版的著作《Rivers: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資料圖片

近日閒讀英國地理學家Nick Middleton二○一二年出版的一本談河流的小書。讀畢,美國時間恰是七月二十日傍晚(北京時間二十一日晨),已看到鄭州因暴雨嚴重內澇的消息,此後數日,河南多地告急。內蒙古、廣西、河北等地,本月亦發生洪水。遠隔重洋,心繫災區。想我中華大地,自古旱魃水患,不絕如縷,明君賢臣,振衰起弊,首推治水。如今,世界各地出現暴雨、洪水、高溫等極端天氣,或許源於氣候變化,一時難以避免。然而,縱使經緯萬端,仍需統籌布局,理順城市與周邊鄉村的水文情況、生態環境,提高防災能力,完善救助體系,雖不能指日成功,卻也並非挾泰山以超北海之事。要之,在「耐心」二字。

耐心學習歷史教訓與經驗,耐心聽取專家和民眾意見,耐心設計出帶有定期反饋機制的綜合治理計劃,並以極大的耐心,不急於事功,不只圖眼前,不做胡適筆下的「差不多先生」,以專業的精神,心存宏圖,卻不苟且細節,以至少廿年為期,以安定民生為標的。孟子云,有恆產方能有恆心。奪人恆產,傷害民生民心,莫過於氣候災害頻發屢發。救災賑災之餘,更應籌劃長遠之計。

Nick Middleton的書,最後一章專論「治水」。人類很早就開始嘗試控制河流,以為己用:建水壩、浚河床、改河道、挖暗渠,近年又建造水電設施和淨水裝置……從華夏到中東,從非洲到美洲,生命與文明離不開水。英國迄今有百分之九十的河流受人類活動控制,荷蘭則達到百分之百。人類活動除改變河水本身的生態以外,還以其他方式影響河流。譬如,濫砍濫伐岸邊樹木,結果是更多陽光照射河面,河水溫度升高,喜光藻類加速繁殖,繼而水中氧氣減少,魚類窒息,水流趨緩、發臭,靠水吃水的民眾發生饑荒、瘟疫。含氮、磷的農業用水排入河道,污染河水並導致社會、經濟、衞生問題,而為治理這些問題,又需大量投資。生態圈中,元素循環,環環相扣,聯繫微妙,規律如鐵。破壞其中一環,將觸發連鎖反應,如投出又飛回的迴旋鏢,殃及自身。

Middleton特別提到了水壩。流經加拿大西南和美國西北的哥倫比亞河,長度約為珠江的五分之四,其上有六十餘座水壩。我家附近的坎伯蘭河,全長約一千一百公里,也有十座水壩橫截其間。毋庸贅言,水壩及其附帶的蓄水庫,影響了水流、水文、周邊和下游的氣候與生態,乃至地質構造,其中不少是有害的。舉例而言,水壩通常截留了水中的沉積物,所以流向下游的河水,侵蝕性極強,會加劇入海口附近的海岸流失,引發海水倒灌,傷害三角洲的生態和經濟。因此,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近年開始停止使用部分水壩。Middleton並且指出,現代社會的城市,充滿水泥、石塊、鋼筋、瀝青、玻璃,加以下水道、排水渠系統,直接增加了地表徑流。從城市排出的雨水通常攜帶極少沉澱,流入河道後,由於極強的侵蝕作用,逐漸將河道蝕寬,造成更猛烈、更頻繁的洪水。

同在七月二十日,美國的熱門新聞是貝索斯(Jeff Bezos)乘自己經營近廿年的Blue Origin公司設計並製造的火箭,成功完成短暫的太空之旅。二○一八年,《華盛頓郵報》記者Christian Davenport為貝索斯和馬斯克(Elon Musk)這兩位商業航天工業巨頭寫了本合傳《The Space Barons》,書中提到貝索斯的工作理念:「如果每次只走一步,你就會更快抵達目的地。」貝索斯並且認為,越是刻不容緩,越是要走得扎實,步步為營,「慢則順,順則快」。Blue Origin的吉祥物是步履緩慢卻不停歇的烏龜,公司座右銘是拉丁文「Gradatim Ferociter」,直譯為「按部就班,窮兇極惡」,指做事一步一個腳印,並且勤勉自勵,堅韌不拔。所以慢並不等於拖泥帶水,懶散賦閒。馬斯克的航天公司SpaceX的座右銘則是「Head down. Plow through the line.」譯為:埋頭耕耘。製造火箭,不能急於求成,不容半點馬虎。有夢想,有理念,有決心,餘下要做的就是勤奮、認真,還有經年累月的耐心,曠日持久的堅持。世間之事,無論大小,豈非皆然?

修昔底德在《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第一卷展露心跡:「我的著作不是只想迎合一時的興趣,而是要作千秋萬世的瑰寶。」垂諸永恆的事物,並不只憑外表光鮮,更要有充實的內容,牢固的柱石,它往往要傾注一個人、一個團隊、一代人乃至幾代人的心血,其目的永遠是為公眾利益而非個人名利。《伯羅奔尼撒戰爭史》記載,雅典執政官伯利克里在戰爭初期陣亡將士國葬典禮上演說,概括而言,即是將士們為國犧牲,而「有國才有家」,雅典的強盛和自由保證了每個公民享有特權。其實,在民生意義上,「有家才有國」,二者並不矛盾。當天災猝臨,百姓得以及時甚至提前轉移至安全地帶,當辛苦種下的莊稼都有指望收穫,當自己的金窩銀窩或草窩不會轉瞬之間化為烏有,當每個人都有了一個安身立命的家,整個「國」的殿宇才會有十幾億根堅固的樑柱,成為千秋萬世的瑰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