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家朗奪冠激勵更多港青\龍眠山

張家朗一「劍」成名,有關他的學習經歷、成長背景都引起市民興趣,父母、同學也成為傳媒追訪對象;報名學習劍擊的年輕人近日急增,一些商家也乘機打廣告促銷……這股「家朗旋風」愈颳愈猛。

面帶羞澀的張家朗至今不敢相信自己能一路過關斬將、登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的事實,更沒有準備好成為全港市民的焦點,他謙虛地說自己並非頂尖,需要繼續努力,眼下是為團體賽作好準備,未來則關注在劍道上走得更遠。

沒有家人支持,也就沒有今天的家朗。張媽媽也說,不敢相信兒子會奪金,並提到,當初兒子在中四提出要成為職業運動員,全家也忐忑了將近一年,最終仍然支持兒子的決定。後來看到兒子刻苦訓練,教練的意見也很正面,所以家人更支持他的選擇。不懈的拚搏和家人的理解支持,是世界冠軍的成功原因。

為張家朗折桂而興奮的還有「風之后」李麗珊,她等了二十多年,金牌終有繼承人。李麗珊名言「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鼓舞了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張家朗用自身經歷印證:「香港人仍然係得」,只要盡力、努力、不放棄,一定能夢想成真。

的確,香港這個經濟城市也可以培育出體育尖子。成為體育尖子需要天賦、個人努力及家庭支持,也需要特區政府投入大量資源,着力改善運動員的待遇,讓他們可以心無旁騖地追逐自己的夢想。正如張家朗中學時期的校長黃廣威所說,期待能有更多的同學可以為國家爭光,為港爭光。

事實上,激烈的賽事牽動人心,運動員登上最高領獎台的一刻更是令人激動,香港特區區旗升起、國歌奏響,運動員往往不能自已,也會激起觀眾們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這不就是最好的愛國愛港教育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