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香港體育運動發展大有可為

香港特區健兒在東奧會創造歷史,為香港帶來什麼?帶來榮譽、團結,也帶來對社會發展的更多啟示。

「女飛魚」何詩蓓在200米自由泳決賽為香港贏得首枚游泳項目銀牌,昨晚又在100米自由泳初賽中以第二名的成績出線,晉級今日準決賽。另一方面,香港羽毛球混雙也歷史性地闖入四強,還有風帆等項目也有奪牌機會。香港健兒的東奧會故事才剛剛開始,他們在繼續譜寫着新的傳奇。

今次奧運香港健兒已取得一金一銀,這是史上最佳表現。張家朗的花劍金牌分量無疑最重,何詩蓓的自由泳銀牌也是沉甸甸的。游泳是奧運會大項目,基本上是歐美運動員的天下,香港過去是「志在參與」,如今實現零的突破,意義非凡。這不僅意味着獎牌豐收,更說明,別人能做到的,我們也能做到。

何詩蓓得獎後發表感言,提到在奧運賽場上兩成靠體力、八成靠精神力量。這的確是經驗之談,取得參與奧運會資格的都是精英,成績相差不會很大,最終誰能勝出,靠經驗、技術,更靠鬥志。誰更能堅持不懈,誰就能笑到最後。

香港劍擊隊過去在亞洲區賽事中屢有斬獲,但在國際場合碰到歐美高手時卻難有勝績,除了技術因素,也因為害怕對手太強,未戰心怯。但經過這些年的累積,尤其是張家朗一連擊敗多位歐洲名將,更有兩次是反敗為勝,對香港運動員起到了巨大的精神鼓舞作用。今後再與歐美運動員同場競技,精神面貌必將不同。

體育競技不能光憑毅力鬥志,獲獎的背後,是靠一整套運動科學體系的支撐。事實上,香港健兒一鳴驚人,固然是運動員拚搏的結果,但也與特區政府多年來加大對體育投入密不可分。早在20年前,特區政府就定下將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的發展戰略;10年前,特區政府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後來又多次加碼。此外還為體育學院建造新大樓,耗資300億元的啟德體育園也將在兩年後落成啟用。這些軟硬件上的投入如今看到了成果。

此次奧運會上的優良表現讓大家看到,香港體育運動發展擁有巨大潛力,政府應進一步優化現行政策,加大投入,為未來取得更佳成績注入新動能。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運動員披金掛銀也悄悄改變着社會價值觀。香港父母一般都支持孩子做運動,但也擔心過分專注於運動而影響學業,不少人認為搞體育「不務正業」,難有出息。然而,張家朗中四成為全職運動員,何詩蓓則是學霸型運動員,這些足以說明,每一個人的天賦、興趣不一樣,選擇人生道路不一樣,但只要肯努力、不放棄,一樣能成才,甚至為國爭光、為港爭光。

奧運會對香港的潛移默化是巨大的,不僅是特區政府,全社會都應趁熱打鐵,提供更多支持,共同努力將香港體育事業推上新台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