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查清壹傳媒黑幕 維護公眾利益

壹傳媒上月底突然停止運作,事件疑點重重,引起公眾強烈關注。例如當中是否涉及商業欺詐?投資者、債權人、僱員的利益如何能得到保障?種種問題需要清晰的解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引用《公司條例》委任審查員調查該公司,是維護公眾利益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必要必須之舉,得到各界的堅定支持。

壹傳媒落到今日田地,並非偶然。成立二十多年來,壹傳媒與其說是一家傳媒機構,不如說是一個以反中亂港為目的的政治組織;黎智英與其說是一名傳媒大亨,不如說是國際反華勢力在港的利益代理人。前年黑暴期間,黎智英高喊「為美國而戰」,徹底撕下了他的偽裝。而隨着黎智英等管理層涉違反國安法被捕,壹傳媒種種令人觸目驚心的問題,也隨之不斷曝光。

陳茂波宣布委任審查員調查壹傳媒時,已經提供詳細理據,包括壹傳媒涉嫌欺詐科學園公司,違反地契條款及偷漏稅款;壹傳媒公告不盡不實,隱瞞將1億5千萬元提前交與黎智英的事實;壹傳媒管理層涉濫用公司資產資助不法活動,導致公司戶口被凍結;壹傳媒五月底還強調有足夠現金支付18個月的運營,但一個月後卻聲稱「無錢出糧」及賠償員工等等。壹傳媒涉及的種種不法行為,既損害持份者利益,也損害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及商業中心的形象,必須查出真相,否則就是不負責任。

有人聲稱,壹傳媒是上市公司,應該由證監會負責調查。這種看法罔顧了基本事實。壹傳媒長期虧損,僅過去4年就虧損高達15億元,股價從高峰期貶值逾九成,令投資者、小股民蒙受重大損失,證監會本該負起監管之責;而過去一年多來,壹傳媒的股價一再被舞高弄低,明顯涉及人為操縱,引起民怨沸騰,要求證監部門出手的呼聲持續高漲,但結果令人失望。在這種情況下,特區政府還能繼續袖手旁觀嗎?

另一方面,壹傳媒關門涉及的案情複雜,旗下多家非上市公司被揭捲入非法行為,譬如打着慈善基金的名義資助暴徒,這就超出證監會的管轄範圍。而黎智英及多名公司管理層涉違反國安法相繼被捕,也令證監會調查取證變得非常困難。

正是因為壹傳媒的個案比較特殊,嚴重影響公眾利益,財政司司長才不得不出手。審查員權限更大,可以有效解決證監會權力不足的問題,後者可負起協助調查之責。需要指出的是,委任審查員是財政司司長的法定權力,過去鮮少使用,是因為沒有這個必要,何時使用這個權力,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一言以蔽之,由財政司司長委任審查員調查壹傳媒的做法,合情合理合法,也是當前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這些措施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揭開壹傳媒種種經營黑幕,以維護國際社會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維護市民的切身利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