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公報記者東京直擊/三日兩摘銀 詩蓓創傳奇\大公報記者 張銳

「游之前都沒有什麼太大期望,沒有什麼壓力,因為我在準決賽游出個人最佳時間,已達到目標,所以出場時希望可以好好享受這100米。所以有一個best time,拿到另一個獎牌。」何詩蓓昨日再奪獎牌,成為東奧雙料「銀飛魚」,全港市民再次為她喝彩。

昨日的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詩蓓再創佳績,以52秒27奪得銀牌,兼且三天內兩次打破亞洲紀錄。她是目前唯一奪得超過一枚奧運獎牌的香港運動員。23歲的詩蓓賽後堅定地說:「能夠為港爭光,我好光榮!」

大公報記者昨日再次見證歷史一刻,看到詩蓓再次奪得獎牌。何詩蓓十分興奮:「始終香港拿到獎牌是難的事。」回想比賽時的心情,詩蓓笑說:「我知道臨尾25米一定係好近(全部人),所以臨尾10米都要耷低個頭,閉氣繼續直衝。」

兩枚獎牌 意義大不同

兩枚銀牌,對詩蓓來說意義很不同:「始終200米自由泳是我的主項,亦是我第一面獎牌,所以取得獎牌後會較有感受。我自己不是一個太表露情感的人,流了少少眼淚,但兩枚獎牌我都好開心。」

詩蓓又說:「我覺得比賽的時候,80%同心態有關,20%才是跟你的體能訓練有關,所以心態是一定會影響到表現。」雖然連奪兩銀,不過她說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教練經常說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但我相信我將來仍有很多進步空間,我覺得自己還能繼續努力。」

回顧職業生涯最難過的事,詩蓓說是三年前因腳傷,未能出戰雅加達亞運會:「退出如此大型的比賽,是很難的決定。我當時完全不能訓練,但不能為了一場比賽而失去整個運動員生涯,唯有犧牲小小。雖然有些失落,但我告訴自己總有一日會游番水,會拿到好成績。」她確實做到了。

詩蓓又透露,東奧期間她很少留意社交媒體,因怕看得愈多,會愈緊張。不過,她很感激市民在她的個人社交網站上留言打氣:「這幾天我收到很多支持,大家很支持游水,很支持香港運動員,我很感動。但我不想只有四年一次的奧運會時,大家才出來支持運動員。」

有一半愛爾蘭血統的詩蓓再次重申,對能夠代表香港出戰感到光榮:「始終我在香港長大、出生,游水都是在香港學,所以可以代表香港出賽,能夠為港爭光,對我來說是很光榮的事。見到那麼多人看我比賽,我覺得能令大家團結起來,能夠凝聚到強大的力量!」

拉傷背部 今無奈棄戰

何詩蓓昨晨在100米自由泳賽事拉傷背部,在及後游完50米自由泳預賽,傷勢惡化,雖然順利晉級,她亦無奈放棄出戰今天的準決賽。昨晚,詩蓓亦有參加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賽,成為她今屆東奧的最後一仗,結果她與黃筠陶、楊珍美及鄭莉梅,游出4分02秒86,於小組排名第7,總排名第13,無緣打進決賽。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