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多溝通、多協調、多疏導\註冊社工、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梁秉堅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是社會各界正面認識國家執政黨的大好時機。

為民服務的政府才能得民心,「一國兩制」才能在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下發展。新冠疫情下,特區政府在抗疫工作、控制疫情傳播上與內地有差距,這或許因為兩地管治模式有別。然而,在逾500天的抗疫之路,部分市民認為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推廣疫苗接種工作仍有改善空間。

筆者在推動地區扶貧和社會共融的工作中,與醫療界保持緊密溝通,有部分專家認為,當局在疫情初期推行的措施,未能達至為民服務的理念,令一些市民產生政府「不作為」的錯覺。相反,內地抗疫工作以民為本,以人民的健康、性命為優先考慮,大大加強民眾抗疫工作的信心。

除疫情外,社會深層次矛盾亦急待特區政府解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解決香港劏房、「籠屋」問題的願景。筆者認為,香港住屋問題是由港英時期遺留下來,但特區政府並非沒有能力解決,當局推動過渡性房屋等措施紓緩未能上樓的基層市民的壓力,就是一個正確的開始。當然,要大刀闊斧改革土地房屋政策並非一朝一夕的事,當中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政府有責任做好當中的協調、疏導工作。

政府施政離不開對社會發展和歷史的認識。上述問題都是與歷史發展息息相關,解決社會問題亦需要與時俱進,才能用行得通的辦法去應對變化不斷的社會。在國際政治環境複雜的背景下,特區政府做好民心所需的政策,讓人民安居樂業而不受政治鬥爭所影響,就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最基本要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