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緩解房屋問題 只有迎難而上/香港青年事務發展基金會理事長 陳文偉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對香港管治者提出五個能力要求,希望特區政府肩負更大責任,做好各樣工作,並期盼香港在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時,房屋問題會得到解決,未來不會再有劏房、「籠屋」。事實上,中央已多次指出香港要解決房屋問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年3月兩會時指出,解決房屋問題難度很大,但總要有開始解決的時候。

這已經是國家領導人今年第二次就香港房屋問題發話了,所傳達的意函難道還不清楚嗎?或可以作出這樣的解讀:一是中央把香港房屋問題定義為深層次問題中的重中之重必須予以解決。二是中央明白「解決房屋問題的難度很大」,也十分了解難度在於什麼地方,但解決房屋問題屬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中央不便直接下達「指示」,只能苦口婆心地一再以「關懷、願景」的方式來表達對香港房屋問題的關切之情。

筆者認為,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房屋,對等上公屋及25萬居住在劏房、「籠屋」的基層市民來說真的十分重要,所以當局應該盡早展開計劃研究。稍具政治經驗的人一定能夠理解,夏寶龍主任提出「告別劏房、『籠屋』」是具體要求而不是願景。解決土地問題要全社會配合,但作為政策制定者、推動者及執行者,特區政府應該更主動作為,平衡各方面的利益矛盾,令土地資源可以更公平地分配。

香港的房屋問題已到了十分嚴峻地步,香港土地面積達1106平方公里,但只有78平方公里(佔7%)作居住用途,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5.8平方米。當局推出的過渡性房屋、租金津貼及劏房租管只能夠緩解短中期的房屋問題,因此特區政府須盡快制定全面及長遠的土地供應和屋方案目標,令市民可以安居,社會更加平穩。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回歸以來香港房屋問題積弊多年,「安居樂業」才是香港市民真正的「民心」。特區政府更應該敢於在矛盾衝突面前迎難而上,也唯有迎難而上才能真正根治香港的房屋問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