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青年有話說/共同尋找團結香港的力量

  圖:張家朗在東奧為香港摘下回歸後首枚金牌,打動了身處「疫境」的市民,令香港上下團結一致。

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上大放異彩,不斷刷新港隊奧運的紀錄,創下歷來最佳的成績。雖然並非每名港隊代表都能踏上頒獎台,但他們的表現已鼓舞不少香港市民,而張家朗替香港奪得回歸後首枚奧運金牌、何詩蓓奪得游泳項目兩枚奧運銀牌,更點燃起市民團結之火,只要市民繼續發揮團結的力量,香港發展的動力將會源源不竭。\香港華菁會理事 趙陽

二十四歲的香港青年張家朗在東京奧運會上一「劍」成名、勇奪桂冠;香港泳手何詩蓓奪二百米、一百米自由泳銀牌,香港全城為之歡呼喜悅。

然而,讓我更為震撼的,在於香港人和香港這座城市在此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團結一心」:商場大屏幕前,市民們席地而坐,恪守防疫規定的同時,全神貫注觀看賽事直播,張家朗每贏得一分,頓時叫好聲連成一片,加油喝彩聲震耳欲聾;港鐵車廂的電子屏幕上,即時滾動着比賽的分數,乘客們焦急地盯着屏幕,甚至下車的時候還戀戀不捨地把目光投向屏幕,那份真心讓人動容!大家都自發自覺地成了忠實的香港奧運健兒的粉絲!

張家朗、何詩蓓摘金奪銀的意義,表面上看,是在體育競技上創造了歷史、取得了多項第一,特別這是香港特區成立以來的第一枚奧運金牌、香港歷史上第一枚奧運擊劍金牌,為祖國、為香港贏得了榮譽。實際上,他們更成為城市精神的一個符號,他們的拚搏進取,激發的是這座城市,在經歷了社會動盪、發展停滯、經濟低迷、疫情困擾的種種之後,七百五十萬香港人內心裏的那團火!

那是拋卻紛爭求共對、用一種別樣的形式將原本或許心有隔膜的人與人拉近並融合在一起的團結之火,那是為了這座城市的榮光一齊努力的團結之火,那是我們作為香港人「在這裏」「在一起」的團結之火!誰能夠否認,香港的發展、未來和輝煌明天,需要的不是這樣的心氣、這樣的「一把火」!

奧運會點燃香港團結之火

就在十多天前,奧林匹克格言迎來了第一次更新──七月二十日,國際奧委會第一百三十八次全會表決通過,同意在「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再加入「更團結」。格言見要旨。奧林匹克精神不僅為賽場而生,而且影響到體育之外的世界。它指向和平、友誼和團結的願景,也鼓勵着全人類對美好共同價值的追求。

其實,國際奧委會自身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艱難時刻:賽事停擺、奧運延期、國際體育交流遇到障礙,在特殊關頭,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說:「在不知道這條隧道將要走多久的時候,我們希望奧運火炬能在隧道盡頭成為一盞明燈。」這盞明燈要傳遞的精神價值中,就包括「團結」。

變化方可發展,體育如此,城市亦然。張家朗、何詩蓓摘金奪銀為香港帶來的團結之火,就是明證。香港的由亂及治是一種變化,完善選舉制度、加強管治也是一種變化。全體香港人,應該從奧運會激盪人心的巔峰時刻再出發,讓我們心中關於奧運會及奧林匹克精神,超越體育價值觀的拘囿,將團結、和平與友誼的價值追求,匯聚成前行的齊心協力,讓「團結就是力量」成為我們建設香港、發展香港的不竭動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