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界巴士遊/搭53號九巴 沿青山公路遊車河

  左圖: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的天台花園。右圖:在麗都灣泳灘上,青馬大橋和汀九橋盡收眼底。

漫遊古村落、庭園「打書釘」、享陽光海灘、賞「雙橋」黃昏……動靜皆宜的一日或許只需要一次巴士遊。九巴53號線,來往元朗及荃灣,途經75個站,但沿路有「全港最美圖書館」之稱的屏山天水圍圖書館,古色古香的屏山文物徑,充滿地中海風情的黃金海岸、三聖海鮮街,麗都灣近在咫尺的汀九橋、青馬大橋……雖然車程近2小時,卻不失為另一種慢活的方式。\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許詠妍(文、圖)

天水圍站

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

在港鐵天水圍站外,有一座設計入型入格的建築物十分吸睛,原來是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而被譽為全港最美圖書館──屏山天水圍圖書館藏身其中。建築與其他市政大廈截然不同,玻璃幕牆、青水泥、木屏風互相交錯的外牆,將自然融入城市建築之中。

除了外在美,圖書館內也充滿人性化設計,首設戶外讀書空間。圖書館的中庭和庭園設在不同樓層,加上採用玻璃幕牆,陽光穿過中庭,透入低層,讓人恍如置身室外,在自然光下閱讀。1樓和3樓設有庭園,放置藤椅茶几,讀者可攜書到室外閱讀,非常寫意。6樓的天台花園,是全館最大的戶外空間,舒適開揚,可以飽覽整個屏山的景色。

如果有興趣「打書釘」,不妨逗留半日,靜心專注閱讀,體驗這間不一樣的圖書館。

屏山文物徑

在天水圍站,不容錯過的還有屏山文物徑。作為香港首條文物徑,它於1993年12月12日開放,全程約1.6公里,沿途古蹟包括聚星樓、上璋圍、楊侯古廟、仁敦岡書室、鄧氏宗祠、愈喬二公祠、覲廷書室、清暑軒、洪聖宮等14個景點。信步於屏山文物徑,可領略新界悠久的宗族生活和文化傳統,感受到這座現代都市別具歷史感的一面。

上璋圍

經過村口的社壇,很快來到一座巨型圍門之前,這是屏山文物徑沿線唯一的圍村上璋圍。它是由居於坑頭村的鄧氏族人分支於200多年前所建立。昔日的上璋圍外設有護城河圍繞,如今護河被填平,部分圍牆和圍內一些古屋依然屹立,只保留了圍牆正中圍門入口通行,正門中央一條中軸線直通門樓和神廳,兩旁是分排而建的住宅。站在門外,尚可一窺堂奧。大門門額上有一塊刻着「南陽世澤」的紅粉石,甚有雅意;大門聯原是「上林挺秀 璋璧生輝」。(註:上璋圍乃私人物業,不對外開放。)

鄧氏宗祠

位於坑頭和坑尾兩村之間的鄧氏宗祠,乃屏山鄧族的祖祠,被屏山三圍六村(指上璋圍、橋頭圍、灰沙圍與坑頭村、坑尾村、塘坊村、新村、洪屋村、新起村)所環抱。據鄧氏族譜所載,宗祠由五世祖鄧馮遜興建,迄今已有700多年歷史。宗祠現仍用作祭祖、舉行儀式慶典及族人聚會等。

鄧氏宗祠是三進兩院式建築,於2001年12月列為法定古蹟,為香港同類古建築的佼佼者。正門前兩旁是鼓台,各有兩柱支撐瓦頂,內柱為花崗石,外柱則為紅砂岩。前院鋪有紅砂岩甬道,顯示鄧氏族人中曾有身居朝廷要職者。建築物三進大廳上的樑架皆雕刻精美的動植物和吉祥圖案,屋脊飾有石灣陶塑鰲魚和麒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