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藝中年/東奧點滴\輕 羽

東京奧運會終於在疫情之下開幕。在這之前,爭議之聲不絕。奧運會已經延期一年,可是疫情仍然持續,這期間歐洲或日本自身的疫情更趨嚴峻,這奧運會到底應該辦還是不辦?顯然當中有許多需要考量的因素。無論如何,奧運會已經進行了,運動員如願踏上夢想舞台,希望大會及運動員都盡力做好防疫措施,令這屆令人難忘的運動會安全及順利完成。

未看正式比賽,先看開幕儀式。現代西方戲劇的源頭就是來自古希臘的祭禮,奧運開幕既是儀式,也是一場別出心裁的表演,將體育運動和表演藝術融為一體。歷屆以來,奧運主辦城市都會在開幕禮展示其文化特色,期望在奧運會先聲奪人,別樹一幟。近幾屆而言,里約熱內盧的狂熱森巴舞令人印象難忘;倫敦的音樂劇風格展現了現代劇場時尚。我絕非「老鼠跌落天秤:自己讚自己」,北京奧運開幕式確實是近幾屆以來最獨特的展演。不論是畫卷、禮樂,以至戲曲的武生功架,都是一闋美麗而生動的形象,令奧運會增添藝術姿采。

東京奧運的開幕式亦有其獨特之處,太鼓、歌舞伎,以至用人型動態展示競賽符號,全都顯出心思。或許有些觀眾覺得舞踏的舞者外形過於駭人,並不適用於開幕典禮。我覺得這真是見仁見智,但也應該尊重主辦單位本身的構思。

執筆之時,劍擊選手張家朗為香港奪取了回歸之後首面奧運金牌,何詩蓓亦獲得兩面游泳銀牌,對香港真是一支強心劑。家朗從早到晚進行連串賽事,體力和精神意志都是極大考驗。他在八強賽對陣俄羅斯奧委會選手曾經一度落後,幾近出局邊緣,可是憑着冷靜沉着的意志,逆境之下反勝對手而晉級,最終成為賽事冠軍,這真是年輕人的學習榜樣。

香港運動員都具有拚搏精神,只要付出努力,終能獲得回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