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竹門日語/全職的勇氣\簡嘉明

全城追看奧運,許多人興致勃勃地燃起了心裏追夢的一團火,熱血地盼望有天也像張家朗與何詩蓓踏上成功之路。說時容易做時難。多少人曾幻想過從事夢想中的行業?多少人在學時談過我的志願?多少人曾雄心壯志誓言不枉此生?有人為了達成心願不計成敗與甘心付出,但絕大部分人只會將夢想當作成長過程一時的話題,就像每年生日蛋糕上的蠟燭,點燃一會就急不及待吹熄,在紛紛擾擾與吵吵鬧鬧的切餅儀式後,許過的願望就此煙消雲散,不復再提。

不管夢想是什麼,要先問問自己是否有一眾奧運運動員般全職追尋夢想的勇氣。是全職,不是業餘嗜好,不是興趣玩樂,而是嚴肅認真地建立一個身份、一種生活、一份尊重,以夢想為目標,專注實質地闖一番的事業。只有放膽豁出去,敢於將夢想與事業融為一體,才能迸發決心與鬥志持續付出與掙扎,夢想才有實現的可能。正如世上喜歡運動又具潛質晉身國際體壇的,絕對不止奧運場上健兒的數目,但許多人不會視運動為職業、不敢脫離安穩的生活方式、不會冒嘗試與失敗的風險,所以即使天分有多高、興趣有多濃,最後只會成為一個與夢想沾不上邊的上班族,永遠只是觀看比賽的觀眾。

人們常常誤會夢想遙不可及,全因沒機遇和條件,卻忽略了勇氣才是箇中的關鍵。大學時一位英文系女同學,畢業後絕對可投身不同行業獲高薪厚職,卻因夢想成為導演而加入電影公司。由於收入微薄,只能租住「劏房」,而且唐樓單位內還有數十個上下隔床位分租予單身男士,環境非常複雜,廚廁也要與人共用。到訪她家,見同學處之泰然,問她會否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與未來發展,她說:「沒想太多,沒有勇氣就不能談夢想了!」我很佩服她,雖久沒聯絡,卻知道她曾擔任王家衛的副導演,相信某程度已實現了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夢,就如全職運動員一樣,憑着過人的勇氣,在人生賽道上留下了難忘的戰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