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見錄/反思無「網」之災\胡一峰

互聯網給世界帶來的改變,以及這種改變的意義,這些年被反覆申說,早成了當代人不言自明的常識。然而,這次河南鄭州大水造成的無「網」之災,還是觸目驚心,發人深省。

網絡,看不見摸不着,來時無影,去時無蹤,日用而不知。一旦被抽離,卻讓一座城市和她的居民,陷入類似於窒息的苦痛。我看新聞報道,因為斷網,網約車無法約,共用單車享不了。打開電子地圖,目的地一臉冷漠,不再點之即至。各種網購App也沒了往日的喧鬧,已經習慣了網絡支付的顧客,忽然發現錢包不翼而飛,自己不名一文,尷尬不已。各種重要資訊不再主動蹦到眼前。世界突然安靜了,甚至彷彿要殘酷地離我們而去。

時光不會倒流。從昨天來到今天,好比穿過一道單向開閉的門,無法回到曾經的那個空間。遭遇無「網」之災的人,卻意外獲得了回到過去的感覺。所謂世界,無非是一套秩序。秩序,調整和決定着人群內部和群體之間的關係。一切有意義的歷史活動,就是在破壞與重建的過程中,完成秩序的更迭。因而,過往與現今最大的不同,是秩序的不同。互聯網發展到今天,帶來的最根本的改變,也是秩序的改變,而且,這種改變仍在進行,秩序還在繼續自我形塑。

每個人都要經歷社會化,說穿了也是秩序化,將秩序內化於心,使行為符合秩序的要求。活在秩序裏的人,心會安定,否則,難免「人間失格」,乃至惶恐欲絕。我想,許多人都有和我一樣的感受:出門忘了帶手機,一整天失魂落魄,總覺得缺了些什麼,又擔心錯過了什麼。這是因為手機作為我們進入網絡的端口,是今天的人活在秩序中的工具。當水災把網絡從生活中沖走,實質上是扭曲甚至衝垮了以互聯網為基礎建立起來的這一套秩序。我雖沒有身臨鄭州,也能想像那種跌入失序境地的難受。天佑中原,願這場無「網」之災趕緊消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