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川集/《九兒》\利 貞

東京奧運女子自由體操比賽,中國隊隊員唐茜靖上場,背景音樂響起的那一刻,我渾身一激靈──那是《九兒》,電視劇《紅高粱》的片尾曲。

如果你沒有聽過《九兒》,不知道《紅高粱》的故事,這首背景音樂對於你而言,可能只是一段婉轉悠揚、如泣如訴的旋律。但如果你知道她的背景,聽到這首曲子的時候,你的眼前就會出現抗日戰爭時期烽火連天的高密大地,一個個為了抗擊日寇前赴後繼的身影,以及那一抹鮮艷奪目的紅色……

如今,以抗日戰爭為背景的《九兒》,被選為自由體操比賽的背景音樂,在東京奧運的場館裏響起,很容易就會被賦予超越藝術與體育本身的意義。果然,這件事在賽後經過媒體廣泛報道,網友紛紛留言點讚:「嘲諷力Max」、「《大刀進行曲》申請出戰」、「和平年代不忘國恥」……不過也有網友評論說,這樣的選曲可能違反了和平、友誼、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

筆者倒是覺得,說選擇《九兒》違反了奧運精神未免有些嚴重了,要說東京奧運會上最嘹亮的「抗日神曲」,難道不應該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嗎?這首危亡時代的不屈之聲、鐵蹄之下的反抗之歌,如今則是太平盛世裏居安思危的警醒之歌。這首戰歌,隨着奧運健兒獲得一塊又一塊金牌,在日本東京一次又一次奏響。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們所感受到的是國家與民族的自豪感,對奧運選手的尊重與激賞,是中華民族平視這個世界的態度。《九兒》還是那個九兒,但中國早已不是那個中國,祖輩那場「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日戰爭,強大起來中國人該記得的,都會記得。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