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樂 活/勝利時鼓掌 失利時擁抱\潘 少

  圖:女子賽艇四人雙槳中國奪冠。

在剛播出的《中國好聲音》第十季中汪峰介紹了他最新演唱會「unfollow」的主題含義:「當我們慢慢長大,有很多事情選擇不跟隨、堅持自己的態度,就有可能把事情做成。」第一次覺得汪峰說得很好。在觀看全球關注的本屆奧運會上,就需要這樣的態度。

男雙十米跳台決賽中,由於曹緣在第四跳中的失誤,中國跳水隊最終在該項奪得一枚銀牌。內地各大媒體鋪天蓋地的推送標題都是「爆冷無緣金牌」和「屈居亞軍」。而騰訊新聞發起的關於「怎麼看待這個結果」的投票中,只有百分之九的網友選擇了「英國選手確實發揮不錯」這項,典型的「自己沒錯,且不接受別人優秀」的心理溢滿屏幕。

還有男子跳馬比賽中日本選手橋本並沒有被少扣分的落地出界,羽毛球混雙比賽中日本隊並沒有犯規的隨球過網,任憑體育專業人士出來發聲解釋,多數網友仍然堅持對「黑哨」抱團譏諷與謾罵。

這時,人們或許早忘了奧運會是競技體育。

觀眾的思維模式或多或少已被每屆奧運會上傲人的金牌數量所固化,加上媒體在賽前報道時總是用「XX項目衝金」先入為主地「洗腦」,很難理智客觀地接受未達到自己預期的比賽結果,不拿金牌就是不應該,進而去無視規則,責備隊員,攻擊對手,抨擊裁判,一窩蜂地在鍵盤上出着惡氣,伸張着自己捍衛的「正義」。

這時,人們或許早忘了匯聚全球頂尖運動員的奧運會是多少人一生都無法觸碰的賽場。

新華社可能看到了這個亂象,發表了這篇報道呼籲大家,「勝利時鼓掌,失利時擁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