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東言西就/在黑夜點燈\沈 言

紀實文學作品《在黑夜點燈》分享會上月中在香港書展期間舉行。雖然,伴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地,香港「黑暴」早已一去不返,但無私無畏的點燈人依舊吸睛,在暗夜籠罩中守護家園的故事依舊感人,只因那一年不能忘卻的記憶。

常言道:飲水不忘掘井人。此時此刻,我想說:前行不忘點燈人。一場席捲全港的「修例風波」,曾經令維港上空風雲突變;一個蔓延火光的暗黑噩夢,曾經令許多港人冷汗淋漓。夢醒時分,不免仍然心有餘悸。幸有一眾點燈人不畏暗夜,為香港點亮心燈,為港人燭照前路。

女承父業的「至尊奶茶王」李凱瑚,在鯉魚門獨立打理家族茶餐廳,從採購、煮食、上菜、收銀到清潔,一手一腳辛苦經營。為了撐警,她公開發聲,以致深陷騷擾與威脅的漩渦,更遭遇愛國心與母子情的巨大衝突。然而,她對此卻無怨無悔,亦因此收穫全國同胞的支持,令「一人茶餐廳」變身「十四億人茶餐廳」,成為內地遊客「打卡聖地」。她誓言永遠支持香港警察,寄語「每一個香港市民都能成為『點燈者』,讓香港繼續發光發亮」。

青年義工高松傑,以普通市民名義發起「青年快閃」行動,無懼黑暴,無畏起底,從「快閃清潔」到「快閃唱歌」,從守護國旗大行動到人間記者會,每一次行動「都像一點小小的火星,激發更多的火苗」,為香港再出發落力奔走。他堅信「普通市民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只有國家安全,香港才安全」,家國觀念樸實無華卻又擲地有聲。

兼有金融業老闆、武林中人、電影出品人等多重身份的冼國林,開設「冼師傅講場」,透過拍攝視頻解答法律問題和分享政見,意外變身網紅,更成為輿論場中的一股清流。他不為名利,只為香港發聲,憑着真摯而崇高的愛,以專業、才能與膽識,傳遞愛國愛港之情。他強調「愛國者不是空喊口號,我們要做一個合格的愛國者」,為「修例風波」期間的客觀理性寫下鏗鏘註腳。

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風波期間多番遭遇不公甚至受襲遇刺,卻愈發激起鬥志,愈發堅定邪不勝正的信念,毫無畏懼,決不退縮。他大膽敢言,不平則鳴,高居熱爆本地話題人物榜首,素有建制派「戰狼」之稱,而他卻笑謂自己是「戰豬」,直言「我背後插了很多箭,所以我對再放箭的那些人說,不好意思,沒位置了」,雲淡風輕得令人動容。

「光頭警長」劉澤基,以手擎長槍冷靜執法的負傷硬漢形象刷屏網絡走紅內地,卻因觀看天安門閱兵儀式和觀影《我和我的祖國》兩度落淚,不經意流露鐵漢柔情;「陀槍」男人林志偉,一度在仇警辱警風暴中身心俱疲萌生退意,卻終因使命感而重新振奮、堅守信念,他坦陳「做警察的初心很簡單,保護香港市民,保護身邊每一個人」,忠誠勇毅溢於言表。

飽受「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香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力量、信心與希望。

在黑夜點燈,即使只是一束微光,也可以穿透黑暗、抵禦嚴寒,為夜行者燃點希望、散發暖意,為迷途者驅除惶恐、撫慰不安。陰霾總會散去,艷陽總會再現。但願平凡如你我,也有心有力,與信念同在,與希望同行,為共同的家園發光發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