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國佛教醫者傳》出版

  圖:范觀瀾向大公報記者展示廣元法師的書法贈言。\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以「內外兼修」、「身心並治」的佛醫,近年成為佛教界與醫學界共同的關注熱點。由楊曾文倡議,樓宇烈題箋,忠明法師、范觀瀾主編的《中國佛教醫者傳》一書,於2021年4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主編之一中國宗教學會理事、南京理工大學泰州科技學院范觀瀾教授對大公報記者表示,主編這部著作「是生活對我的饋贈」,他從編撰的佛教醫者身上得到的鼓舞和汲取濟世愛民惠生的經驗,成為其生命的滋養。\大公報記者 陳旻

1987年,海峽兩岸在冰封近40年後,終於開放探親。9月,剛從揚州地區黨校幹部培訓班畢業的范觀瀾,奉命從泰州市人民醫院辦公室副主任調至該市台辦,擔任泰州市首任台灣同胞接待站長,3年間,他接待了來泰州尋親探訪與觀光旅遊的台胞約近千人次。

1988年4月16日,台北善導寺住持了中法師,相隔40年後的第一次回鄉探親,便是范觀瀾全程接待。因為與台灣高僧的交流,此後20餘年,范觀瀾對佛教文化有所研究。

2018年9月,范觀瀾與釋忠明法師在江蘇常熟重逢,他倆結伴去看望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著名教授楊曾文。

佛醫講求「身心並治」

「藥師佛文化和佛醫文化依然是我們共同熱衷的話題」,范觀瀾憶述。「楊曾文老人家突然指着我說:『觀瀾,你不是學醫的嘛,你還當過醫院院長,這事你應該幹啊!」「我問『什麼事?』」范觀瀾說,原來老人家與忠明法師在廈門商量定下了要做中國佛教名醫文化的課題,「哪知此次相聚,竟將此重任落實於我。」「『就這樣吧,觀瀾你牽頭,與忠明法師共同合作,把這個事做起來』。」

范觀瀾憨厚地笑着,「就這樣,老人家將此任務交代了給我們,並且提出完成的時間,就課題又作了具體要求。」此後3年,范觀瀾全身心投入其中,在兩岸眾多名僧佛醫以及諸多學者的支持下,完成了此書的編纂。

佛醫講求「內外兼修」、「身心並治」,以治心為內在目標,以治身為外在目標。佛醫理論的精髓為病由心生,病從心滅。「佛教普度眾生的偉大情懷,在很大程度上是通過醫學手段和方法來實現。」對此,范觀瀾有切身體會。

范觀瀾向大公報記者展開一幅書法卷,上書「身病易治,心疾難療。二者兼治,則為神醫。」「這是台灣高僧廣元法師的贈與。」回憶起自己在生命垂危之時因為受到這幅書法作品而境隨心轉的神奇遭遇,范觀瀾感慨不已。

1988年,上海市甲型肝炎流行,計有29萬人患病。1990年,在泰州醫院任副院長的范觀瀾在杭州公幹時,吃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毛蚶後病發,卻因誤診耽誤加重了病情,確診後又出現藥物性大出血被搶救,一度生命垂危。

「我祖父42歲去世,我父親也在42歲那年病故,我當時已接近40歲」,極度悲觀的范觀瀾已經不吃不喝,等待生命的終結。這時,妻子將剛收到的台灣寄來的法師書法託人捎進重症病房。打開卷軸,是台灣高僧廣元法師的書法,短短的16個字將范觀瀾心中的鬱積一掃而光:「身病易治,心疾難療。二者兼治,則為神醫。」

范觀瀾一遍遍覆述着,這16個字猶如一束光治愈了他的心疾,使他前所未有地感受到力量。

視傳承責無旁貸

泰州被佛教界譽為「名僧的搖籃」,歷史上高僧輩出。近現代出現了玉成、守培、常惺、智光、南亭、藹亭、東初等一大批頗具影響的名僧。「願意擔當《中國佛教醫者傳》一書的編撰,還因為受教於台灣佛醫成一長老。」范觀瀾把和台灣成一長老20餘年的情誼,視作其極為重要的人生財富。

1988年秋,祖籍江蘇泰州的台灣高僧成一法師回到闊別40年的祖庭泰州光孝寺,擔任接待的范觀瀾便與長老結緣。從1988年後起初幾年間,成一法師為了完成其先師公南亭老和尚的遺願,修復光孝寺祖庭,幾乎每年回大陸,每次都由范觀瀾陪同並幫助安排其在大陸的行程。范觀瀾與成一長老成為忘年交,為長老記錄立傳出版,並陪伴長老的最後歲月。

「成一法師不但是一位宗教界德高望重的領袖,同時他又是一位學養淵博的中醫師,早年受過正規的高等醫學教育,是醫藥界難得的一位學人領袖。」范觀瀾感慨道,成一長老終身為人義診,他從不自誇醫術高明,但卻度人救人「活人無數」。

「從成一長老的身上,我看到了佛醫身病與心疾兼治的獨特價值,更覺得自己應擔當起編撰佛醫書籍、傳承與弘揚佛醫文化的重任。」

友情鏈接